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红色文化 义乌记忆】深夜护送特派员

发布时间: 2021-06-11 17:4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即日起,中共义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中国义乌网推出“红色文化义乌记忆”专栏,一日一个红色小故事,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义乌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先进事迹。

  1947年12月,白色恐怖笼罩着大地,革命斗争形势十分严峻。突然接到上级的通知,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要离开义乌上四明山去了。大家虽然十分眷恋,但如何确保他的安全,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金义浦人民游击中队队长吴甫新下命令,派吴琅汉带一个分队将马青护送出境。特别是担任重点护送任务的第三班,共产党员多,战士的素质好、战斗力强,武器配备较好,还有1挺轻机枪,是这个分队的核心班。在执行护送任务时,由第三班走在中间,直接保护马青特派员,贴身照料首长的任务,又具体落实在三班长杨忠身上。

  12月22日晚上,夜深人静,一切准备就绪。护送部队从稠山宏农庐悄然出发,向东阳境内进发。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雨后的田间小路格外泥泞,杨忠搀扶着马青特派员,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艰难前进。

稠山宏农庐遗址

  马青高度近视,黑夜行军非常艰难,他多次摔倒在路边的水沟里,都是杨忠跳下去将他扶起来,两人满身污泥,让人哭笑不得。

  可是马青却充满着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乐呵呵地说:“这样走路身子很暖和哩,革命就要能吃苦嘛!”

  护送队避开敌人的岗哨,穿过黑魆魆的村庄、河流、田野,走山路,过小道,终于在拂晓前赶到了东阳地界,将马青交给下一站的护送部队。

  马青特派员深情地与战士们挥手告别:“同志们,大家辛苦了!”他沉思了片刻,又慷慨激昂地说:“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只要坚持斗争,革命一定胜利!”

  群情振奋,战士们深受鼓舞,大家依依惜别:“马青首长,祝您一路平安!”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