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溪华村:红色村庄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 2021-07-12 09:12: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溪华民间棋博物馆

1940年2月,义乌县政工队全体队员合影

余逊斋老先生旧宅

溪华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左翠玉 张云飞)抗日战争时期,义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了金(华)义(乌)浦(江)兰(溪)和诸(暨)义(乌)东(阳)两块敌后抗日根据地,人口约50余万人,是浙江省抗日斗争开展得最好的地区之一。其中,金义浦兰总办事处就设在上溪镇溪华村。

  “这里是吴山民的娘舅余逊斋老先生的旧居,一座约建于明末清初的二层四合院,左右厢房共5间,中间一个天井。在抗日战争时期,金义浦兰抗日民主政权组织就设在这里,当时整个溪华村是第八大队经常宿营休整、开会练兵的地方。”82岁的余悦初曾任溪华初中校长,也曾任义乌市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多次撰文对抗日根据地的民主政权进行调查分析。7月8日,在余悦初老先生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找到了金义浦兰抗日根据地民主政权旧址。据介绍,1945年9月,第八大队从溪华村撤走后,旧址为余逊斋家人居住,新中国成立以后归村集体所有保存至今,近几年经过修缮,成为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

  追寻革命印记

  1942年5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义乌县城。在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共地下党组织挑起了抗日救国保家乡的大梁。第八大队成立初期,战士供给是靠富户杨德鉴捐助和民主人士吴琅芝、吴琅荣、余逊斋等募集解决的。随着部队的不断扩大,供给日渐困难,靠这种“乞讨”式的供养之策终非长久之计。党组织清晰地认识到没有政权的根据地是不能巩固和发展的。1942年9月,在党的领导下,义西联防处在吴店诞生,这是金义兰根据地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主任吴山民、副主任杨广平,不久联防处即移驻溪华村,以后随着斗争形势的需要,又分别改称“金东义西乡镇联防办事处”“金义浦联防办事处”“金义浦兰总办事处”等。

  时光回溯至上世纪30年代,溪华村四面环山,东西向有一条道路穿村而过,向东可走出大山通向上溪乃至各地,向西沿古道可通兰溪、浦江,南北各有翻山小路通向毗邻的斯何、乔里何等村,道路虽崎岖但也便利。此时溪华村就已有二百多烟灶,是西部山区数一数二的大村落。村庄四周古木参天,树林茂密,几十抑或百把人钻入这天然的青纱帐,纵有火眼金睛也休想找出来,对于打游击来说这里的环境得天独厚。

  溪华村群众基础好,早在1939年就有党的地下组织,有为数不少的掩护革命者的群众堡垒户。余逊斋先生是村里一位威望极高的忠诚的爱国民主人士。他拥护共产党主张,大力支持外甥吴山民与共产党合作从事抗日救国保家乡的神圣事业。余逊斋不仅为人正直,而且博古通今,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学生遍布省内外。在国民党高官中也不乏其学生,所以他的话在国民党官僚中也是相当有分量的。1934年,义西大旱,饥荒威胁着农民。当时在杭州担任省会警察局秘书的余逊斋筹措大米三百担,按人头分发给溪华、西楼、金付宅等村村民,使灾民及时得到救济。他的为人受人敬仰,他的话语百姓中听。倘若站出来振臂一呼,群众自然群起响应。

  时任中共义乌县委书记萧江曾说:“在余老先生号召影响下,义西一带特别是溪华村参加第八大队打游击的人数就近一个中队,所以把溪华作为根据地政权组织常驻地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

  余逊斋积极参与协助根据地各项政策、法规的制订。1942年9月下旬经党组织批准施行的《义乌西区乡镇联防办事处训令》就是吴山民与余逊斋共同起草制订的,这也是抗日民主政权组织的第一个文件。杨广平也曾说:“余逊斋先生在敌后抗日根据地各项建设中呕心沥血。《金义浦自卫委员会三十四年度公粮田赋合并征收办法》《金义浦地区土地租佃减租暂行办法》《金义浦地区减息增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中,都包含了余老先生的心血。他是一出色的抗日谋士。”

  难忘峥嵘岁月

  “根据地为什么能够在日伪顽三方夹缝中生存、巩固和发展?”余悦初回答道:“那是因为金属地区党组织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一系列政策、策略,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结果。”

  据资料记载,当时,党对根据地各级政权组织中人事任命,严格按中央三三制体制指示执行(即共产党员、进步分子及中间分子在抗日民主政权中各占三分之一)。据统计,办事处正副主任及所属区级办事处先后共有37位领导干部,其中共产党13人,进步人士和中间分子占24人。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43年初,义西地区有56个村建立了农抗会,会员9129人。1945年2月成立了金义浦农民抗敌总会,由应飞任会长。党通过农抗会推行贯彻一系列抗日民主政府的法令、法规,并通过农抗会民主选举乡长、保长,改造基层权力结构,使村一级的权力也牢牢掌握在抗日农民手里。组织广大妇女参加抗日救国斗争。1942年底,根据地内几乎每村都有一个妇救会组织。与此同时,还建立抗日自卫队(民兵),维护社会治安、保卫地方,迫使一贯横行乡里的恶霸无赖、盗匪窃贼几乎销声匿迹,社会安定,生产发展。除了敌人大规模的扫荡外,根据地的人民群众都能安居乐业,一定程度上过上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好日子。

  办事处成立不久,出台了《金华东区、义乌西区自卫谷筹集办法》共8条10款,该办法是以余粮多少作为缴纳自卫谷的征集办法。规定只征集有余粮的农户,没有余粮农户不要负担。随着形势的发展,1945年春办事处又颁布《金义浦自卫委员会三十四年度公粮田赋合并征收办法》,规定公粮征收和免交公粮的标准,同时明确了奖惩办法,严厉打击腐败行为。此外还建立了工商税、营业税、糖车税、烟酒税等制度。为了保护贫苦农民利益,1945年办事处先后出台23条8款分为减息、增资和附则三部分的《金义浦地区租佃减租暂行办法》和《金义浦地区减息增资暂行办法》,调整租佃关系,保护佃农利益。

  建立征粮税收制度后,根据地财源充足,不仅部队给养得到保障,还有力地支援了诸义东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建设。1944年,办事处的经济收入除用于脱产抗战人员生活津贴、政府办公人员工资外,还兴办教育事业、培训教师,其校长、教师工资也由抗日民主政府发给,以及用于救济灾民和遭受天灾人祸的贫苦农民。

  根据地的小学和村校得以恢复,使学龄儿童得到就读机会。1943年秋,在寺口陈恢复了义乌战时中学,解决了小学毕业生的升学困难问题。1945年春,还在寺口陈举办了有2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的培训班,加强对教育工作领导。在恢复和发展文教事业的同时,医药卫生工作也得到重视,除鼓励中西医师坚持正常行医外,政府还办起了医护训练班,开设医疗站,以方便部队伤病员和群众就医。

  文化教育发展不断地丰富了部队文艺生活,抗战歌曲响彻营地。抗战戏曲也很活跃,县委、大队领导人和各级干部带头参加演出《雷雨》《放下你的鞭子》等剧目。1945年,八大队还成立了金义剧团,自编自演了《桥头烽火》《马母》《莒城起义》《塘西桥打鬼子》等话剧。

  那时的溪华村,党内各类人才荟萃,从文从武,各司其职,弹演说唱各逞其能,没有衙门作风,没有官僚主义,干群和谐融洽。各种政策文件从这里发出,指挥着抗日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以第八大队武装为支柱,以抗日民主政府为后盾的根据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经济发展,人心稳定,盗贼匿迹,夜不闭户,经济民生出现一片欣欣向荣局面,成为在日寇铁蹄下得以安身立命的一方乐土。

  1945年6月,根据地范围扩大到兰(溪)北,故此金义浦办事处改称金义浦兰总办事处,设秘书、财政、教育、司法、军事、总务等六个科,下辖金东、义西、兰北浦南、浦东四个区级办事处,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30万。

  点燃红色初心

  与所有根据地一样,溪华人在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承受了巨大的牺牲,付出了血与泪的代价。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阳光雨露下,迎来快速发展。近年来,溪华村利用村庄原有肌底,结合“棋”的大地景观艺术营造“棋景”,打造了一个带有溪华印记的自然乡村元素结合的“棋乐小镇”。

  深邃的民间棋文化与美丽的田园风光在溪华村交汇,立于村口的棋文化长廊,古色古香地演绎着“局上闲争战,人间往是非”的古往今来;穿村而过百棋街,两侧的石块被村民精雕细磨成棋盘的模样,黑子白子点缀其间,诉说着延续百年的文化……棋景体验主要涵盖大地景观、农田景观及棋文化景观,以各类棋为特色元素,穿插手工制棋电商产业、“民俗+餐饮”产业、休闲观光产业。2018年10月,溪华村获评“浙江省象棋特色示范村”,成为金华地区首家获此殊荣的村庄。

  溪华棋文化深邃、浓郁,村里大部分人都会下几种棋。“这是打虎棋,这是牛郎织女棋,这是七星棋,这是蘑菇棋……”只要走进村中心的民间棋博物馆,就会忍不住被里面陈列着的五花八门的棋种和妙趣横生的棋名吸引。这座特殊的博物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收集有历届全国各大棋类比赛高手对弈的各种棋。溪华村两委将民间棋文化特色融入全村和美乡村建设之中,将其打造成一个独特的乡村文化品牌。如今,民间棋博物馆已成为溪华村的热门文化景点,无论是当地村民或是游客,都喜欢携伴来到这里,随意取一盘心仪之棋,对立而坐,尽情挥洒闲适时光。

  眼下,正是吃桃子的季节,溪华村是远近闻名的鲜桃种植村。因其地处丘陵地带,土质、地势都非常适合桃子生长,加上村民培育桃子多年,经验积累丰富,造就了品质上乘的“溪华甜桃”。目前村内桃子种植面积超600亩,涵盖大红桃、黄桃、水蜜桃等十几个鲜桃品种。

  “溪华甜桃”也是溪华村叩开乡村振兴之门的“敲门砖”。为做好“现代农业+”这篇文章,溪华村两委倾注了不少心血,带队帮助村民进行销售。2020年6月,溪华村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把果农、经纪人等与产业相关人员组织起来。“这样既有利于‘溪华甜桃’品牌的打造,方便更好地对接市场,也可以加强各方面的服务,特别是争取一些政策性支持。”溪华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波介绍。同时,溪华村还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建设银行进行深度合作,依托建行“智慧村社”系统为“溪华甜桃”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建行线上点单平台下单享优惠的方式吸引顾客,进一步扩大“溪华甜桃”的知名度。此外,溪华村还推出绿色采摘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通过一系列举措,去年销售桃子10余万公斤,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