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工作按下“重启键”

发布时间: 2021-07-12 16:20: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日前,为期三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修订宣贯暨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工作培训在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结束,这也标志着义乌市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工作按下了“重启键”。

  “其实,义乌市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工作于2017年就已经开始,但由于2019年政府机构改革,消防工作站取消,消防职能划转到综合监管中心,导致委托执法工作暂停了一年多的时间。”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前期委托执法工作的情况来看,通过将部分行政处罚权下放至乡镇街道,委托镇街开展消防检查处罚,有效打击了低小散远企业的火灾隐患,有效解决了基层消防工作空转、权责不一致等问题。因此,在政府机构改革后,支队积极与市编办沟通协调,重新下文开展镇街委托执法工作,并在综合监管中心成立消防工作站。

  通过前期在全市范围内排摸,支队确定比较成熟的稠城、城西、上溪、北苑、苏溪五个镇街率先开展委托执法工作。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中,除了该五个镇街参加委托执法人员外,还有其他9个镇街工作站消防工作人员。支队专门指派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消防监督干部,从消防法律法规、建筑防火基础理论知识、消防设施现场操作、现场检查实操和消防宣传培训等多个方面,对目前镇街从事的主要的消防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培训和讲解。旨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各镇街委托执法人员执法意识,规范执法范围和流程,为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支队将按照“成熟一家、委托一家”、“谁委托、谁负责,谁受托,谁执法”的原则,在其余镇街消防工作站推广委托执法机制,并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下基层帮扶指导等多种形式,确保委托执法工作更加“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