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知识产权助力创新企业加速发展 目前义乌有效专利达26639件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01: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义乌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让企业切实体会到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涌现了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昨日(7月21日)从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义乌已有中国专利奖获奖企业3家,省专利奖获奖企业1家。

  “以前,我们没有那么在意知识产权保护。”义乌市雅德玩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国伟说。作为一家以芭比娃娃为主的玩具生产企业,创新就是“雅德”的生命力,很多时候新产品刚上线,市面上就有了仿制品。“仿制的产品跟我们的一模一样,但我们拿它没办法。因为企业没有给产品申请专利。”刘国伟说。

  在一次次遭遇后,企业开始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些年来,我们公司只要有新产品问世就申请专利。目前,我们已经拥有30多项外观专利。就这几天,我又挑选了20多个款式,准备去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申请专利。”刘国伟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跟雅德玩具一样,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今年我们打算冲刺中国专利奖金银奖,去年我们拿了优秀奖。”在浙江省(义乌科创园)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内,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高级顾问高礼强在咨询知识产权方面内容时说道。“公司正在不断进行产品换代升级,一项技术从研发到市场应用需要一段时间,整个过程充满不确定性,比如专利布局、参与国际技术规则制定、市场推广应用等等。唯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才能真正激励企业投入高价值的技术创新和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创造。”高礼强说。

  爱旭太阳能从公司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不仅专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流程制度等规范管理,还出台一系列奖励措施,如发明专利奖励就达6000元到8000元不等。今年,为鼓励更多人参与专利申请、保护,还特设“专利之星奖”。截至目前,爱旭共申请专利1000多件(其中在海外申请超过150件),获得专利授权625件,其中授权发明89件。

  在雅德玩具、爱旭太阳能眼中,知识产权是保护企业的利器。而在浙江耐思特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手中,知识产权直接换来了“真金白银”。就在前不久,凭借企业专利,浙江耐思特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拿到了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

  从过去的“被动保护”到如今“主动保护”,义乌企业不仅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变得越来越强,也变得愈发有底气。数据显示,目前义乌的有效专利已达26639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超17万件。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