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争当先行先试开路先锋 义乌市医保局承担三项省级改革试点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02: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郭方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 通讯员 郭方红)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县域医共体行业自律建设会上,义乌与湖州、嘉兴、绍兴成为全省县域医共体行业自律建设试点市县。

  据悉,这是义乌市医保局承担的又一项省级改革试点。今年以来,市医保局自我加压抓改革,积极谋划促发展,实干干实,全力推进全省长护保险制度建设重大改革课题调研、医保和社保参保“一件事”省级试点等工作任务的完成。

  医共体行业自律省级试点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群众“看病钱”,是医保工作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当前,全国医保系统正同步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医共体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据统计,2020年义乌医疗费用支出为40多亿元,医保支付医疗机构28亿元,医疗收入中医保基金占比超过70%。其中,浙大四院、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三家医共体的医保基金支出,占全市总支出的71%。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义乌开展医共体行业自律示范点建设省级试点,主要是探索行业自律的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设,以及建立医保专员派驻制度、科学确定医保管理部门工作职责、合理配置医保管理人员等。

  为顺利推进试点工作,市医保局将通过优化医保协议管理、健全医保医师信用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等手段,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行业自律建设的政策供给、激发医共体优化医保管理的内生动力,切实承担起医保基金安全“守门人”的主体责任。

  全省长护保险制度建设重大改革课题调研

  3月底,全省长护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义乌召开。会后,省医保局将“‘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件下建设浙江省长护保险制度”的课题调研委托义乌负责。

  “经过近四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调研报告。”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课题调研核心就是以“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定位,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基于义乌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成功实践,为全省范围内建立“省级统筹、单独险种、独立运行、城乡一体”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供一揽子既有前瞻性又有操作性的义乌方案。7月底,省医保局将组织在义乌召开课题研究讨论会,届时,义乌将把调研报告提交会议,推动义乌长护保险工作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作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国家重点联系城市之一和省级试点城市,近年来,义乌率先在全省建立起“1+1+3”的长护保险制度,在全省率先发布实施长护保险系列地方标准,去年省医保局组织第三方评估,义乌位列全省第一。截至目前,义乌长护保险参保人数达107.8万,户籍人口参保率为99.98%,定点护理机构达到38家,惠及6236名失能人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社会口碑。

  医保、社保参保“一件事”省级试点

  医保、社保参保“一件事”,是市医保局今年以来全力打造医保办事全省“最暖心”城市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以前,因医保信息系统金华集中、社保信息系统全省集中,同一人员办理两项参保业务需登录不同的入口申报。”据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为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通,医保局争取到了省级试点,在省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实现了两项保险参保业务“一件事”联办,切实有效提高办事群众的网办体验感。

  据介绍,医保、社保参保“一件事”办理对象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一件事”联办共包含7个事项,分别是职工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单位基本信息变更、职工个人基本信息变更、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参保单位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参保个人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办事群众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搜索“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按提示完善各指标项。

  作为全省社保、医保参保“一件事”四个试点市县之一,义乌充分运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一件事”办理平台,通过信息系统改造和业务模块整合,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社保、医保参保登记业务一次办结,有效提高了办事群众的网办体验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