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义乌上半年GDP达815.7亿元 数据背后传递出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21-07-27 10:59: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义乌经济在去年率先复工复产的高基数下,今年继续实现“半年红”。

  7月27日,记者从义乌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义乌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5.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5.5%,高于全省和金华,两年平均增长8.0%。

  那么,义乌各领域经济报表持续“飘红”的背后,又传递出怎样的发展信号呢?记者带你深入了解。

  “三产结构”更加均衡

  高新技术产业、数字经济等占比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义乌第一产业增加值10.1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241.7亿元,增长25.5%;第三产业增加值563.9亿元,增长12.0%。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义乌“三产”比例为1.3:29.6:69.1,第二产业比重较2020年(1.6:28.4:70)有所提高。专业人士认为,义乌“三产结构”符合现代都市总体特征。

  这一点,规上工业的表现最有“发言权”。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54.8亿元,同比增长64.6%,两年平均增长30.4%;实现销售产值444.4亿元,同比增长66.0%,两年平均增长30.9%。同时,上半年工业用电量31.4亿千瓦时,增长44.3%。

  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4.6亿元,同比增长50.1%,增速位居金华各县市区第一,两年平均增长22.9%。

  据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13.7%,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7.0%,分别较2020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

  此外,新经济比重明显提升。上半年,义乌全市实现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分别为67.5亿元、49.5亿元、58.7亿元和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4%、124.8%、93.0%和171.9%,增速分别比规上工业增加值高出22.3、74.7、42.9和121.8个百分点。

  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明显增加,分别为64.6%、47.4%、56.1%和40.4%,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9.7、16.6、22.2和19.4个百分点,占比较2020年分别提高4.9、10.9、25.0和12.7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持续澎湃

  “坐稳”进出口枢纽地位

  义乌市场作为全球贸易的风向标,上下游脉连着200多万家中小企业,疫情暴发后的率先复市,可以说,为身处难关前的企业们注入了“强心剂”。

  上半年,义乌各类集贸市场总成交额达1112.1亿元,同比增长48.0%,较去年同期提高72.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小商品城实现成交额964.4亿元,同比增长48.5%,较去年同期提高75.0个百分点。

  义乌市场有多活跃,物流就有多忙碌。上半年,义乌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2.73亿件,同比增长46.5%,位列全国第二。相关企业的业务收入累计达到109.6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40.68亿件,同比增长53.2%。

  此外,义乌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进出口业务实现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674.1亿元,同比增长22.9%,较去年同期提高2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582亿元,同比增长20.9%,较去年同期提高20.3个百分点;进口92.1亿元,同比增长71.6%,较去年同期提高39.9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半年度可支配收入首破4万元

  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2002年12月,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刚到浙江工作不久,到义乌调研时提出共同富裕。时至今日,义乌也正在积极绘制“共富同心圆”。

  上半年,义乌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半年度突破4万元,达到40341元,同比增长13.5%,两年年均增长7.4%。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4624元,增长13.2%,两年年均增长6.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03元,增长14.5%,两年年均增长8.9%。

  值得关注的是,在保持增长的同时,义乌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继续领跑城镇居民,这一可喜局面也体现义乌居民在“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城乡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

  另外,义乌人的“钱袋子”也体现在了金融机构存贷款和社会消费品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义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了4002.1亿元,比年初增加221.2亿元,同比增长5.0%;贷款余额3669.5亿元,比年初增加270.2亿元,同比增长11.2%。

  有钱“存存存”之外,义乌人也更喜欢“买买买”!上半年,义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3.8亿元,同比增长14.7%。按行业分,限额以上批发业零售额3.3亿元,同比增长1.0%;零售业零售额106.7亿元,同比增长21.7%;住宿业零售额1.0亿元,同比增长39.1%;餐饮业零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70.3%。

  城市建设“马力十足”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9%

  上半年,义乌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1.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9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义乌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9%,民间投资增长13.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4%,交通投资同比增长22.7%,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2.6%。

  财政收支方面,总体情况平稳。上半年,义乌实现财政总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亿元,同比增长2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75.1亿元,增长23.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6.2%。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9.3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支出增速分别为13.3%、19.1%、34.8%和-9.5%。

  数据只能代表过去,在半年的节点上,义乌不曾停歇、也不曾止步,继续以奔跑者的姿态,向“全年红”奋进。

  【记者手记】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义乌各项数据持续领跑快跑的背后,彰显的正是一种担当精神。

  这份担当,是以“兴商建市”为发展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担当,是全市各级自上而下、党群合力砥砺前行的担当,是奔跑招商、奔跑迎客、奔跑发展的担当。

  这份担当,带来了城市文明、乡村富美、人民幸福,带来了重大项目接连动工投产、市场主体记录的持续刷新,更带来了城市能级的显著提升、城市文化的广泛传播,以及城市“粘性”的持续增强。

  持续领跑快跑,是最好的担当。未来,义乌必定还将在更多跨越和赶超中展现义乌担当、义乌作为,为加快建设“两个样板”、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