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上半年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9%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47: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今年,受益于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政策叠加,义乌积极构建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用显著,多种贸易方式全面开花;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入,在全国率先推行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义乌国际陆港成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等诸多利好因素加持下,今年上半年义乌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7月29日,从义乌海关获悉,今年1-6月义乌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67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进出口额占浙江省总额的8.7%。其中,出口1582.0亿元,增长20.9%,占全省出口额的11.4%;进口92.1亿元,增长71.6%。此外,今年6月义乌市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5.9%、13.6%和101.1%,分别超过全省3.9个百分点、7.0个百分点和70.0个百分点。

  这组亮眼的数据也折射出义乌外贸进出口,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所展现出的韧劲,以及结构不断优化、价值链持续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趋势。

  “近段时间,国外客户频繁下单,尤其是店里的对讲机已经卖断了货,基于目前的订单情况来看,今年的内贸、外销行情值得期待。”市场经营户王国田一边看着订单数据,一边告诉记者,义乌小商品的品质提升显著,经营户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小家电产品深受国外消费者的青睐,采购商返单率普遍增多。另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国外采购商纷纷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以及微信、邮箱等方式下单,这加速了行业线下线上融合发展。

  义乌国际贸易改革的重点一直围绕着“便利”二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就是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释放的“红利”之一。通过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的分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作用显著,依然拉动市场强力奔跑。今年1-6月,义乌市市场采购出口1255.5亿元,同比增长43.5%,占义乌市外贸出口总值的79.4%,拉动义乌市出口增长29.1个百分点;其中,6月市场采购出口308.1亿元,增长87.4%,为历史以来最高值,对当月义乌出口贡献率高达314.9%。同期,一般贸易进出口385.7亿元;“义新欧”中欧班列增长迅猛,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163.7亿元,同比增长178.5%。

  随着海外疫情得到缓解,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重新上线”。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对非洲进出口348.7亿元,同比增长24.8%;对东盟进出口总值212.3亿元,同比增长23.0%;对欧盟进出口总值173.6亿元,增长29.4%;对智利、墨西哥进出口分别增长111.2%、136.2%。同期,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10.8亿元,增长20.5%。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义乌光伏行业实现了从“零”到“链”的聚变,带动了我市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呈现快速增长。今年1至6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3.6亿元,增长146.6%;高新技术产品进口3.4亿元,增长294.4%。机电产品出口600.5亿元,增长20.4%,占义乌市出口总值的38.0%;其中,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出口35.1亿元,增长398.4%;太阳能电池出口34.9亿元,增长399.1%。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