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领导动态>王健 正文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02: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昨日(8月3日),义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三次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春明、骆亘、颜新香、胡爱芬、朱位松、金有富及委员共38人出席会议。

  市长王健,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有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挂职干部孙娜娜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开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题宣讲,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自信。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王健所作的市政府半年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地,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持续显现。

  会议指出,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地建设,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意见》精神,提高站位,扎实推进。要全力以赴抓好下半年工作,围绕一个总目标、“九个中心”“十五张牌”的要求,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力支持、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增强一线意识,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贡献更多人大力量;注重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人大代表联络站、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健全“代表+”机制,调动全市、人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推动义乌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法院院长胡公益、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新分别所作的市法院、市检察院半年工作报告。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半年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工作的意见》等贯彻落实到司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更好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办复情况报告,指出要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着力提升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义乌重大疾病防控体制机制以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清醒认识到本轮疫情的复杂性,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提高防护意识。要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快健康“大脑”建设,突出预防为主、突出科学高效,实现“被动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要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大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强化疫情防控预警监测和应急医疗救治,细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责任,加强场地储备、物资储备和人员储备能力。要进一步完善组织保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数字化水平,完善科学有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形成常态化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

  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全市新建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坚持规划先行,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要立足义乌实际,坚持量力而行、适度超前,充分提高项目投资效益。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注重节约、反对浪费。主管部门、建设责任单位要做好重大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的事前调研和审核把关。要统筹谋划教育项目,合理把握教育项目开发的节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调整义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作出了相关决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粮食安全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要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保障的关键环节,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系统谋划、综合施策。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履行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把《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贯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引导全社会树立粮食安全意识,重视、关注、支持粮食生产;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形成“珍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市政府、市法院有关人事提请报告。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监察委员会、市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卫健局、审计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负责人及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