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夏季雷雨天高发,这些传言不可信!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49:14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夏季以来,我国多地暴雨雷电天气不断,汛情形势严峻。台风、雷电和暴雨等极端天气,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安全息息相关。雷雨天气频繁来袭,一些人对于饮用水源、电动汽车充电桩和手机等用电设备的安全使用提出了疑问。如何确保雷雨之下的安全?一起来看看。

  一、暴雨后自来水会变脏?对水质影响不大

  事实上,暴雨一般对水质影响不大,更不会对在供水管道中封闭运行的自来水产生影响。

  地表径流流量变大,雨水和污水的确会一起流到河流中。但是,污水会被大量的雨水稀释,且因河流流速较快,污水对河流水质的影响会很快消除。此外,水源地的原水需经过水处理厂处理净化、自来水厂处理等多道处理工艺,做到达标出水后,才能进入每家每户。

  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郑州、洛阳、马鞍山等地相关部门在暴雨过后均表示,暴雨后自来水“变黄”“变脏”“不能喝”等相关消息不实,各地自来水供应平稳有序。

  二、雷雨天电动汽车充电桩漏电伤人?一般不会漏电!

  充电桩有三重保护:其一,充电设施具备5级防尘和6级防水功能,中小雨情况下充电设施不会出现进水问题。如遇暴雨,充电设施底部一般有地面硬化和基础防护,充电桩本体以下20-30厘米也具备防积水的性能。其二,充电桩有漏电保护装置,一旦检测到漏电,会及时自动切断电源,停止工作。其三,充电桩都安装了防雷装置,防止因为雷击造成设备损坏。此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按下充电桩急停按钮,可以在约100毫秒的时间内切断输出开关停止充电。

  但由于雨天路面情况复杂,电力部门建议雷雨天尽量不使用室外充电桩。如确需使用,应保证电动汽车车身及充电区域无积水;电动汽车和充电桩两侧的连接器接口处保持干爽;车载充电插座不暴露在雨里,防止雨水溅入插座内。

  坊间还曾流传“公共自行车锁车桩被淹导致漏电”“高铁站撑伞会触电”等传言,最终都被证伪。公众在注意雨天安全出行之余,切勿轻信并传播此类信息,盲目恐慌,吓人吓己。

  三、雷雨天打手机易遭雷击?触碰雷击受害者会被牵连?

  单纯在雷雨天打手机,一般情况下是没有危险的。手机主要是靠电磁波接收和发射信号,强度很弱且并不导电,手机也不引雷。

  人会不会遭雷击,与是否处在环境中的最高点关系最为密切,如果在野外、大树下或山上,人成了制高点,打手机就会增加被雷击的几率。当人被雷击时,如果带有手机等金属,更容易导电,因此,才有了“雷雨天打手机易被雷击”的传言。

图源:中国气象报

  关于雷击,网上还有说法称“触碰雷击受害者,自己也会被电击”,通常来说,一次雷电持续时间在1秒以内,并不像普通的触电事故那样可能会有持续的电流,因此在进行急救时触碰雷击受害者是很安全的。

  很多雷击受害者通常会发生心脏停跳、呼吸停止的“假死”现象,此时他们需要心脏复苏等医疗救治。若受到此谣言信息的误导,极有可能导致抢救时间被拖延。

  需要提醒的是,雷电冲击波对人体的伤害是迟发性的。若不慎被雷击中,就算自我感觉身体无碍,也最好前往医院检查确认,排除内脏、骨骼等损伤隐患。

  四、雷雨天,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没有危险?有安全隐患!

  有关专家提醒,雷雨天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因太阳能热水器一般都安装在阳光充足的屋顶,热水器完全暴露在了雷电直击的范围内。建筑物一旦遭受雷击,部分雷电流将通过热水器的管道、电源线和信号线直接进入住户室内,极易导致热水器和其他家用电器烧毁甚至引发爆炸、火灾等。

  雷雨天强雷电发生时,建议关闭家用电器等一切室内电磁设备,并拔掉电器插头,以杜绝安全隐患。

  资料来源:综合中国气象报、中国防雷信息网、“国网北京电力”微信公号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