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常态化发布多语种气象信息 用气象服务深入推进“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 2021-08-12 11:5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许广浩 胡学文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许广浩 胡学文 编辑 童荟颖)“15:50 PM August 11,2021 Yiwu Meteorological Center issued Yellow thunderstorm and lightening alert (Level III)......”8月11日下午,义乌市外籍商人哈米在他的“联合国社区”微信群里收到了关于即将到来的雷电和降水预警,收到信息后他立刻让家人将阳台上的物品进行清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像这样的英文版气象预警信息,让在义外商不仅及时、直观了解到气象变化,更真切感受到生活在义乌才有的归属感。

  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常住外籍居民1200多人,被形象地称为“联合国社区”。

  据了解,义乌市气象局通过开展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和现场座谈等形式了解到,该社区外商获取气象信息的种类参差、渠道繁杂,大部分都是各类手机小软件提供,相互之间数据矛盾的情况时有发生。反映最多的问题集中在“无法掌握义乌的气象灾害情况,收不到、看不懂气象预警信号,而且只能了解到简单的天气预报,无法指导日常工作生活。”

  “在义外商不仅是义乌的客人,还是义乌的一部分。”义乌市气象局局长何锋表示,做实做细义乌商贸气象服务需要内外一致,面向在义工作和生活的外商开展更加人性化的气象服务,着力解决反映最集中的问题。

  义乌市气象局通过多个举措,让气象预警在社区实现“通、懂、用”。据悉,气象工作人员加入该社区“Chinese Class”5个外商微信群,向1000多名外商及时转发气象预警信号;改版“义乌气象”微信公众号,增加英文预警、雨区定位、商贸气象服务等查询功能。通过双向改进,让气象预警信号畅通无阻传递到每位外商手中。

  开展气象外事合作,确保专业名词和语句表达的准确性。通过外事办专业人员拟定的14类41条气象预警信号英文模板,并在灾害性天气时直接推送对应等级信号。目前,义乌市气象局已开展常态化双语种气象预警,让外商看懂预警内容,做好预防准备,尤其是台风“烟花”来临时,外商也成为了全市抵御台风的重要力量之一。

  结合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在“联合国社区”落地,并开展社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能力提升,气象电子屏滚动播放预警相关内容;气象科普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联手,解读气象预警信号概念和防御指南,融入外国人学习大讲堂,实现线上线下融合,让气象预警真正发挥作用。

  目前,义乌是全球知名的商贸城市,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外商在此。今年上半年“义新欧”开行1079列,运量稳居全国第三,气象对外贸物品储存、运输等方面的影响受到关注。

  下一步,义乌市气象局将推动海外仓和返程班列气象监测,深化气象服务标准,探索面向全市外商的多语种气象服务,积极打造“一带一路”商贸气象服务2.0版本。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