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认真解决” 义乌赤岸镇“老吕说事”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 2021-08-20 17:29: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芳菲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芳菲 编辑 童荟颖)因为热爱,所以专注,赤岸镇专职调解员吕政法,一位在岗年限不长,却对调解工作饱含热情,仅一年多时间,吕政法便解决了千余起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调解率成功率达到90%。即便再棘手的矛盾,吕政法从不畏难推脱,都尽心调查、耐心调解,短短两年时间他便成为了赤岸家喻户晓的调解员,熟悉的村民都会直接到赤岸镇矛调中心旁“老吕说事”找他,亲切地称他为“老吕”。

  在成为专职调解员之前,老吕已经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老娘舅”,温和亲切待人,公正客观待物,村里许多矛盾纠纷也是由老吕化解。对老吕来说,成为镇里的专职调解员是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平时老吕也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时常向镇矛调中心的坐班律师请教法律问题,久而久之,他也能回答一些法律专业问题了。

  “只要有老吕在,我们就很放心。”随着老吕化解一件又一件棘手难解的矛盾,有问题就专门来找他的群众越来越多。面对矛调纠纷,经常需跟双方当事人一轮又一轮斡旋协调,经常忙完都已经天黑,但即便是再难解的矛盾,老吕总能善用情与法,悉心化解,最大程度上实现纠纷止于诉前,矛盾吸附在基层。

  不厌其烦巧解邻里难题

  去年8月,赤岸四村陈某经过邻居家门口,看到邻居家里在蒸烧酒,未经邻居邀请主动帮其劈柴,陈某在使用电锯时左手虎口部位不慎受伤,立即到医院包扎就医,至今仍未痊愈。事情发生以来,陈某多次向邻居索要医药费和误工费,因目标数额不一致,导致邻里关系恶化。2021年5月,老吕接到调解申请,了解事情原委后他开展调解。这桩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纷调解过程并不顺利,老吕凭着一股“调不和、不罢休”的韧劲,多次与双方当事人一起谈心,营造和谐氛围,温暖双方当事人的心,最终陈某与邻居在老吕的见证下达成一致协议,陈某邻居支付了相应的医药费和部分误工费,双方均放下了心结,重新握手言和。

  一起无人机喷洒农药的纠纷

  今年5月,赤岸镇雅治街村朱某在自家稻田里用无人机喷洒农药除草,因风向问题导致农药越界,导致隔壁田毛芋受损,损失较大,双方当事人为此事争论不休。老吕到现场查看毛芋受损情况后,向镇农办和律师咨询意见,初步界定责任,制定调解方案。根据方案,第一次调解时分别与双方先行进行沟通,发现双方各执一词,调解难度大。之后老吕继续上门与双方沟通,以情、理、法劝解,从公平公正的角度出发,让双方各让一步,再次进行调解。最终朱某同意一次性给予6000元的经济补偿了结毛芋受损一事,最终结束了“拉锯战”。

  一天时间解决千里外民工的工资

  “不虚此行,血汗钱拿到了,一桩心事可以放下了,你们调解效率太高了,从受理、调解到解决,一天时间就给我们要回了工资,我们可以今晚就赶回河南老家了。”王某激动地说道。今年6月,来自河南的6名民工连夜赶到赤岸,一早到赤岸矛盾调处中心申请讨要某工地拖欠的工资。老吕立即联系了包工头张某,说服其赶紧到赤岸镇参加调解。因张某资金短缺,8小时的调解过程并不顺利,找齐依据,认真核算,多方协调后,张某最终同意先向业主冯某借用2万元,暂时先解决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另外再支付每人400元的路费补贴,农民工们才得以安心踏上回乡之路。

  “赤岸镇的矛盾总量不大,但纠纷也纷繁复杂,每一件都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我希望每天尽可能多受理一件、能多解决一件,只要他们的诉求有1%的合理性,我就会用100%的努力去解决,尽可能让寻求帮助的群众满意。”老吕如此说。随着调解成功的案例越来越多,老吕接手的矛盾纠纷种类也愈加复杂多样,从原先相对单一的土地、家庭、邻里、经济等纠纷慢慢发展到如今的合同、工资、工伤、交通、医患、家校等矛盾,老吕总是用心用情践行调解员的职责,在多类型矛盾调解中积累经验,做到“对症下药”,实现“药到病除”,因此很快成为了群众眼中的全能调解员。

  2020年6月,赤岸镇建立了“老吕说事”调解工作室,“老吕模式”在赤岸镇并不鲜见,在全镇43个村(社),基层一线的调解员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扎根农村奉献农村的特点,让他们逐渐成为了赤岸镇矛盾调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