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我在义乌扎下了根!”

发布时间: 2021-08-24 09:47:4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窦瀚洋 杨林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在义乌扎下了根!”与当初刚来义乌时的迷茫与懵懂不同,现在的徐加伟不仅过得更充实,对于未来也更有目标和信心了。

  徐加伟的老家远在云南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10多年前,他跟着父亲徐树荣,在当地劳动部门对接下来到义乌务工。“当时我在一家化妆品厂的流水线上工作。因为觉得工作强度太大,没干多久就辞职了。”徐加伟说,在那之后,他曾换过七八份工作,但干的时间都不长,“在车间干过冲床加工,也在网咖店当过店长,都没有坚持下来。”

  徐加伟一度有些灰心,干干停停的工作状态也让负责对接的义乌帮扶干部看在眼里,主动找到他谈起了心。“小徐,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在这里,‘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穿几十元的布鞋谈几百万的生意’的创业故事有很多,只要肯踏实干,就会有机会。”听到干部这么说,徐加伟受到了启发。

  “都说‘要升职先升值’,想让用工方开什么价,首先要问问自己的本事值多少钱。”徐加伟逐渐明白,要想在义乌扎下根,关键在于自己肯努力,还得有“绝招”。

  放下浮躁,徐加伟开始“充电”——他瞄准冲床加工的冷锻成型加工技术,不断学习钻研,每天抽出时间总结操作技术,甚至睡觉前都在演练动作。业余时间里,他还自学电商销售、表格设计等各种技能,“技多不压身,多点技能才能让自己更‘抢手’。”徐加伟笑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加伟的不懈努力最终有了回报,如今的他已是义乌四达工具冷锻成型加工岗位上的技术熟练工,月薪近万元,是他刚来义乌时的10倍还要多。不仅如此,他也把家安在了义乌。

  在徐加伟看来,自己无疑是幸运的,“被义乌这座城市的活力与温情所感染,我在这里学到了技能,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这就是义乌带给我的改变。”

  眼下,他又在谋划着一项新计划——他要和妻子一起努力存钱,希望能在义乌买套房子,和老人一起住,“只要肯努力,我相信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