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金牌调解员”陈金富:扎根基层三十载 贴心服务解民忧

发布时间: 2021-08-19 15:0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虞丽霞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虞丽霞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干了30年人民调解工作,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来自义乌大陈镇凰升塘村的陈金富,今年即将迎来自己70周岁的生日,但依旧奔走在化解群众矛盾的一线,用他的话说,“管闲事”成了一种性格,而力所能及帮群众解决大事小事,更成为了他始终坚持的目标。

  自1992年当选大陈镇金都村治调主任以来,陈金富便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以其火热的心、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为农民工追讨血汗钱,宣讲法律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培养基层人民调解员,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和重大疑难矛盾的调处工作,为大陈镇的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陈金富先后获评“义乌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义乌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义乌市委优秀共产党员”“义乌市人民调解能手”“金华市先进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2017年4月,陈金富成为大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镇专职人民调解员。2018年,在大陈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陈金富的努力下,特成立“陈金富调解室”,旨在持续释放品牌效应,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帮民解忧。

  截至2021年6月,陈金富调解室共排查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83起,成功调解781起,成功率为99.74%,化解50万以上的重大疑难案件和死亡纠纷17起。目前,陈金富调解室是大陈镇“至美娘舅”调解工作室的一块“金字招牌”。

  心系群众有担当

  抱着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陈金富潜心钻研调解技巧和方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促人,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支持与配合,也保障了当事人的权益。

  2020年6月12日,陈某、程某与雷某来到大陈司法所申请调解三方之间的生产经营纠纷。该纠纷涉及三方加工事项,存在一手转一手代加工,且还有加工质量不过关、工资支付不及时等问题。经过人民调解员陈金富的耐心安排,所有来龙去脉才得以理清。考虑涉及到10万余件防护报的交付,数量巨大,且三方对彼此均不信任,故在下午5点多签完调解协议之后,为保证履行效果,陈金富跟随当事人一直在交付现场,帮忙清点相关货物。从晚6点至次日凌晨2点,对于70岁高龄的调解员陈金富来说也是一场体力上的考验,但是为了维护各方利益,对得起各方的信任,陈金富克服各种难题,最终将生产经营纠纷全部化解到位,不留一点后遗症。

  “熬夜对于我来说是会有一些吃力,但也只是暂时的,能帮他们解决困难,我心里非常愉快,有一股满满的成就感。”陈金富朴实言语中道出了社会责任。一枝一叶总关情,最是“小事”显担当,该案例被义乌市评为优秀案例。

  维护稳定为己任

  维护社会稳定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矛盾不化解,纠纷不平息,就不能退下来。“感谢‘老娘舅’帮我解决家里困扰了十多年的地下室漏水问题。”大陈镇红旗村楼某特意来到大陈司法所,向“至美娘舅”调解员陈金富致谢。原来,2011年随着旧村改造新房落成,楼某高兴地搬进新居。可不久后,就发现地下室漏水。楼某认为是村里没有把基础设施建造好,导致漏水,而且导致他家风水不好,家里人无故先后去世,但与村里多次交涉无果,也多次向村里、相关部门反映问题,都未得到彻底解决。

  今年5月,楼某来到大陈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慕名找到调解员陈金富,申请调解。为找出漏水原因,陈金富会同镇水利员、派出所民警、民情民访代办员等先后十余次到楼某家里实地查看。同时联合水利部门和经验丰富的施工员等共同探讨,研究设计解决漏水问题的方案。

  5月21日,该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地下室的漏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对这一结果,楼某表示非常满意。至此,该起持续十余年的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矛盾纠纷在人民调解员陈金富的全力调解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大家对我的信任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陈金富说。

  老娘舅还能“破风水”,十年纠纷终化解,成为一时美谈。

  依法办事促和谐

  陈金富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培养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2020年4月6日(清明假期最后一天)上午,大陈司法所接收到徐某坠楼信息后,陈金富立马赶往上坑仁村建房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和拍照记录,全面了解事故相关情况,并及时做好事件发展的跟踪,为之后的调解工作打下基础。4月7日,死者家属20余人来到镇政府大厅,且其中几位家属情绪较激动,提出120万元的赔偿要求,但是包头和房东认为该赔偿数额太高,双方无法达成共识,调解2次均无较大进展。4月8日下午,司法所邀请镇法律顾问刘革律师共同参与调解,并采取“背靠背”方式分开调解,单独作双方思想工作。针对死者家属方,刘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他们明白赔偿要求要有法律依据,并引导他们了解案件中的责任分配,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赔偿范围提出要求。针对包头和房东方,与其进行沟通让其考虑死者家属实际生活情况,包头承担相应赔偿金额后,由房东出于人道主义再给予一定的补偿。经过分开调解,双方当事人的赔偿金额趋于接近,双方情绪日趋平稳,陈金富果断拍板,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人民调解无小事,和风化雨润民心。农村矛盾纠纷看似简单,但处理不当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陈金富的目标就是力争“不让矛盾纠纷出镇”,做到及时处置调解,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从陈金富同志的身上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扎根于基层三十载,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