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交通兴 产业兴 城市兴——义乌市三环交通圈速写

发布时间: 2021-08-25 08:47: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环城路与国贸大道互通。

江东连接线施工现场。

绕城高速何宅枢纽。

义兰公路。

  中国义乌网8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交通是使城市形成的力。交通,决定了一座城市发展的速度,也决定了一座城市将会走向何方。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义乌交通发展。2019年10月,全国交通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专程来义调研,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受邀提供战略规划支撑,擘画义乌交通发展战略。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义乌与杭州、宁波共同列入“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规划,杭甬义三足鼎立,共同支撑浙江省成为全球贸易与运输的战略高地。

  构筑环线交通是义乌市致力于实施交通强市,打造国际枢纽规划战略的一个缩影。从42公里城市快速环,到66公里市内高速环,再到140公里跨区域公路环,形成了自内向外迸发辐射的共富“三环”。

  一环:城区快速通勤圈

  在城市内环的“最后一个闭合口”——江东连接线的建设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高温下进行路面铺筑。9月底,该工程将迎来主线通车,与环城路、阳光大道闭合形成义乌市主城区外围第一层快速交通环。“一环”总里程42公里,环内面积达112平方公里,形成了主城区快速路网的30分钟“通勤圈”。

  金忠民是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C1466号商铺的店主,经营白雪公主品牌的仿真婴儿玩具。“成本降低加上发达的物流,是我们年销售额能达到1000多万元的重要条件。”金忠民说,他家的产品远销国外多个国家,南美占比最高。

  畅通城市循环的“一环”,不仅拉近了后端生产和前端市场的距离,提升了流通效率、节约了物流成本,而且有效改善了客货通行环境,有效地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让投资客对义乌国际商贸蓬勃发展的信心更足。

  数年建设,一朝梦圆。

  “一环”的建设,展开了义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有力支撑了义乌“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在“一体两翼”的功能区块划分上,朝着人口聚集、创业聚集,促进了各功能分区合理、有序开发,极大地提升了核心城区的城市功能。

  二环:市域高速免费通行圈

  绕城高速是义乌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主骨架中的“二环”,对外与国家高速网和普通国省道路网实现多向连接,成为大交通枢纽;对内,通园区、通乡镇、通港口,形成交通骨架网络。随着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的并网通车,义乌绕城高速11个高速公路互通出口全部打通,义乌66公里长的高速网络实现闭环,280平方公里的主城区框架正式拉开。

  距离沪昆高速望道出口仅5分钟车程,甬金高速佛堂入口10分钟车程,10分钟内即可抵达火车西站,接轨“义新欧”、义甬舟大通道……记者在走访义乌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时看到,货车来回穿梭驶向各物流企业经营档口,商户们正忙着把货物装车,发往全国各地,据了解,园区直达线路500余条,物流线路辐射全国300多个城市。“我们跑义乌至长沙专线,拉过去的配件比较多,都是在义乌生产的。”义乌市润东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老板说:“我们下午五六点发车,早上八点前就能到。长沙专线走沪昆高速,全程800公里,一天就能跑一车。”夕发朝至,在发达的交通路网的支撑下,义乌成全国物流价格洼地。

  ——2018年8月15日零时,安装并使用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记账卡的一类客车在杭金衢高速公路义乌、望道、上溪收费站,甬金高速公路义乌东、徐村、佛堂、义亭收费站,疏港高速公路湖门、福田、苏溪、廿三里收费站等11个收费站之间进出行驶,免收车道通行费;

  ——2019年12月1日零时,杭金衢高速公路郑家坞、浦江两个收费站,纳入义乌境内高速“免费通行圈”;

  ——2021年3月26日零时,金义新区(金东区)境内甬金高速傅村收费站、杭金衢高速金义新区(鞋塘)收费站,纳入义乌境内高速“免费通行圈”,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县域“免通圈”。

  “每天司机从浦江郑家坞出发,经国贸大道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个来回只要一个小时左右。”浦江县浦格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谭从兵说,选择在浦江办厂首先考虑的交通问题,厂房到义乌市场20分钟,和他一样选择在浦江郑家坞创业园办厂,销售地国际商贸城的起码有60多家以上。“生活在郑家坞你还可以享受高速免通,对于日常的上班族,再也不用花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可以走免费高速。”免费通行不仅加快治理区域交通拥堵难题,改善出行条件,还提速全域同城化步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享受免费通行的累计车流量已超过3000万辆次。

  三环:跨区域协同“共富圈”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实现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为了让更多周边县市的偏远农村融入义乌的发展,“三环”快速路建设应运而生。2020年,义乌协同东阳、浦江、兰溪3个县市利用现有国省道的6个提档改造项目,建设跨行政区域“三环”快速路,不仅能节省大量的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而且利于快速实施、快速见效,其中5个项目已开工,浦江段计划11月份开工。“三环”途经4县市19个镇街,长约140公里,环内面积1084平方公里。

  交通建设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带来的是富。义兰公路是“三环”中的一段,路线长16公里。自从开通后,兰溪市横溪镇国庆村的僵局一下子被打开了。原来到义乌1.5个小时的车程,一下子缩短到30多分钟,国庆村一下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来料加工村。“全村1300多户家庭,有1000多户都在做来料加工。”该村妇女主任倪桂花表示,目前村里与40多家义乌小商品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义乌的物料源源不断地运进村,加工成衣服、红灯笼、钥匙扣等小商品后又运回义乌。“承接了义乌的来料加工,每年给村民们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

  东阳市南马镇距离“三环”南线4公里,溢出效益明显。南马镇龙山村有两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原先租金每平方米每年只有80元。借助“三环”,义乌的企业覆盖过来,租金今年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20元。“一年下来,厂房仅租金一项就可以增收80万元,还有周边村庄的民房出租生意也开始好起来。”东阳市景泰席草公司总经理王建伟说,在“三环”之内的东阳市画水镇,部分靠近路边的厂房租金更是涨到每平方米每年160元。

  “共同打造区域‘共富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环”建设的目的就是打通路网,打通区域协同共富之路,与周边县市区的互联互通,加快了同城化进程,实现了区域共建、资源共享、群众共富的目标。

  大交通引领大发展。东西联通,山海协作;南北通联,区域协同。1105平方公里的义乌大地上,纵横经纬、阡陌交错,那是社会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机画面。日新月异的环线路网建设,必将成为一条条交通大动脉、产业大廊道和发展金腰带,必将有力助推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登高望远,义乌又将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各界声音

  义乌市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希周:近年来,立足于“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战略定位,义乌深入推进区域交通与环线路网建设,在优化全域交通格局、拉近周边区域时空间距的同时,着力拓展建筑工业化、综合能源开发等交通上下游产业,并通过发挥交通快速路网的便捷效应,有效串联起文化、旅游等社会性经济产业的“落子”布局。尤其在当前高速小客车ETC免费政策的带动下,周边人流、物流呈现出快速化和便利化,这将进一步加快城市经济要素流动,有力支撑了义乌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

  浦江县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方自信:义乌浦江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一衣带水,跨区域的环线建设,让两地实现规划共谋、红利共享、同城共建,“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规划了11个与义乌联系的通道,期待义浦同城化造就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新样本。

  东阳籍记者杜羽丰:随着一环的即将闭环,将逐步实现全程无红绿灯,这是全省县市之内仅有的一个县市。二环与甬金高速、杭金衢高速、疏港高速相连,拉开主城区框架,缓解了道路交通。三环在现有国道、省道提升改造,缩短了区域之间的距离,一起打造区域“共富圈”。

  兰溪市公路与运输中心副主任汤红卫:全域同城化步伐再提速,沿线农村居民将双向受益,进城便捷,享受医疗、教育、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同时城市里的资源要素又会加速向乡镇农村流动,带来商机和财富。

  郑家坞镇钟宅村支部书记金曙明:我的饰品厂办在义乌青口,经常要义乌浦江两地跑,这些年义乌交通发展特别快,建设跨区域三环更是给我们带来了利好,道路通了,配套好了,压缩了物流成本,还会吸引更多高质量的人才,是交通建设为我们的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义乌市民厉坚:自从绕城免通后,一般就上杭金衢高速,从后宅到廿三里,一趟绕城高速下来只要20分钟,而且全程免费,比起以前走国际商贸城速度快多了。

  记者手记

  交通重塑空间,空间重塑时间,人们的日常生活由此发生巨变。便捷交通的发展,不仅改变社会经济,也推动社会的变化。亚当·斯密在其名著《国富论》开头即指出,“在一切改良中,以交通运输的改良最为有效。”

  这种改良是全面的改良。近二十年来,义乌的大交通发展给义乌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交通发展带来的“福利”,惠及每个普通人,大幅拓展了人们的活动半径,改变了人们对于空间的感知,也进一步加快了社会的发展。

  交通兴,则城市兴。交通的发展将会为义乌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也带来更多更优的大项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