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数字化监督为新任村干部念好“紧箍咒”

发布时间: 2021-08-30 08:40: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李爽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李爽爽)“以前到村里盖章,有时候几天都盖不好,现在不到五分钟就完事了。在义乌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刚盖完公章的大陈镇红旗村村民方某满意地说。

  当天一大早,方某就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权证情况说明,窗口工作人员拟好申请,拍照上传系统后,只需公章法人在线通过,就能盖上公章。“以前需要和村干部约时间,然后双方见面才能盖到章,有时候找不到村干部半个月都搞不定。现在只要在系统上发起申请,待村干部审核通过,几分钟就可以盖好了。”方某如是说。

  “这个系统还有预警功能,如果超过1小时未审批,会提醒村书记审批;超过2小时会提醒村监会主任监督;超过3小时会提醒镇纪委监督,确保群众申请用章便捷有效。”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陈洪棋表示,此外,审批信息还抄送村两委干部、公章代办员、镇联村干部,大家共同参与用章审批的监督,杜绝了村社“一把手”用权任性的问题。

  他们口中所说的系统,是市纪委市监委着眼于换届带来的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基层权力监督全覆盖的需要,梳理整合了财务报销、印章使用、务工用工、村级工程管理等24个村务高频事项,建成的集村级事务办公、监督、公开、治理于一体的应用平台——“村务清廉钉办”。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市537个村社全域覆盖并运行,并作为浙江省纪委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试点之一,在全省五个地市全面推广运用。

  除了村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开展即时监督外,基层公权力运行平台还是一个全过程公开平台,村民也可随时通过钉钉或者微信开展实时监督,疑议问题同样可在线投诉。7月底,江东街道石塔头村在开展“非粮化、非农化”整治过程中,因部分拉运的泥土不符合种植要求,被村民拍了照片在线投诉并抄送给了村党支部书记吴贵富。吴贵富收到举报后,第一时间找来施工负责人,要求整改。

  “我们收到村民的反映后,有没有处理,处理意见是什么,这些都是全程留痕的,街道纪工委也能看到,我们谁也不敢马虎。”吴贵富介绍说。

  办事一次不跑、干部干事规矩、用权全程公开,该平台运用以来,全市各村社村级事项审批总数达到了14.5万条,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涉及村民的大事小事,从申报到审核到签字验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督闭环,有效缩减了村级事务运行中人为因素带来的寻租空间。

  “平台应用后,我市没有发生一起反映新一届村社干部新任期内的信访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不断推动系统迭代升级,把其打造成全市镇村干部治村理政的主平台,通过数字化监督手段为新任村干部念好‘紧箍咒’。”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