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云锋 正文

【红色文物故事】陈望道主编的《新青年》

发布时间: 2021-08-30 17:20: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30日讯(记者 陈云锋 编辑 童荟颖)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从第二期起改称为《新青年》,创刊伊始就扛起民主和科学的大旗,向封建主义及其意识形态发起猛攻。1920年12月,陈独秀离开上海前往广州担任广东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把第8卷5号起的《新青年》编辑任务委托给陈望道。陈望道一直负责编辑至1921年7月的第9卷6号。这一阶段,陈望道严格执行陈独秀确定的《新青年》办刊方针和用稿“不除其旧,只增其新”原则。

  在陈独秀的支持下,为达到保持影响力和宣传新思想两大目的,陈望道对《新青年》采取了一种“树旗帜”的办刊方针。正如他后来回忆时所指出:“改组后,我们的做法不是内容完全改,不是把旧的都排出去,而是把新的放进来,把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放进来,先打出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这样原来写稿的人也可以跟过来,色彩也不被人家注意。我们搞点翻译文章,开辟《俄罗斯研究》专栏,就是带有树旗帜的作用。”

  陈望道还先后在《新青年》杂志发表过多篇译作,如《劳农俄国底劳动结合》(日本山川均著)、随感录《性美》《女人压迫男人的运动》《从政治的运动向社会的运动》、演讲《文章底美质》等多篇文字。

  

【专题】红色文物故事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