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新生入学:刚接种完新冠疫苗能做结核病检查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1-09-01 09:01:32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辟谣平台据天目新闻消息最近,浙江高校陆续开学。新学期即将来临,对于入学小萌新们而言,最为重要的事情便是入学体检。其中,结核病筛查属于必检项目。

  为何要筛查结核?筛查内容有什么?和接种新冠疫苗会有冲突吗?浙江省疾控中心结防所为你答疑解惑。

  1、学生为什么要做结核筛查?

  结核筛查,通常是指肺结核筛查。肺结核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吐痰、打喷嚏时,周围人群都可能被感染。

  可恶的结核菌可喜欢在人群密集的校园中玩耍了,学生一旦感染结核,很可能一段时间内都不能回校上学,也无法和同学愉快玩耍了。因此,开展入学前的结核病筛查,就是为了早期发现肺结核患者,不让结核菌攻入健康校园的防线。

  2、结核筛查内容有哪些?

  肺结核的早期筛查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

  针对不同的大小朋友,结核筛查的内容也会不一样哦,重点看下图!

  3、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是什么?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是诊断结核感染的常用参考指标,将一定量的PPD注入前臂内侧,过一会儿你打针的地方可能会有一个红色的小肿块,我们称之为皮肤硬结。

  我们主要根据局部注射部位皮肤硬结直径的大小来作为判断标准。注射三天后咱们用尺子量一量,如果皮肤硬结直径小于5mm则为阴性;5~9mm之间为弱阳性;10~19mm之间为阳性;而要是大于20mm以上或者局部有水泡、坏死,那么就为强阳性。

  千万不要忘记皮试结束后的48~96个小时内回医院复诊哦。

  4、如果筛查中发现肺结核该怎么办?会不会影响上学?

  结核菌虽然邪恶但并非无法无天,得了肺结核只要在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和管理,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经过临床医生检查确定治愈的,就和正常人一样,不会再传染其他人,也不影响上学和就业。

  要是在筛查过程中发现结核菌“找”上了自己,要立即向老师或校医报告哦,这时候千万不可强撑!如果医生认为需要休学的,应该及时休学治疗,用更加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打败结核菌。

  5、接种结核菌素试验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冲突吗?

  目前国家疾控的官方答复为:目前无证据表明,这两者同时实施,或间隔不同时间实施,会对PPD皮试结果以及两类疫苗的免疫应答及安全性产生影响。所以您放心地撸起袖子,积极配合检查吧~

  6、接种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接种新冠疫苗需间隔多久?

  考虑结果判定和不良反应监测的需要,官方目前给出的建议是(如图):

  7、针对PPD皮试不同结果该如何确定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测量结果如遇呈强阳性,需要在进一步确定感染状态后,再根据《新冠病毒疫苗使用技术指南》的要求,确定后续的疫苗接种。

  (本文图源浙江省疾控中心)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