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90万剂新冠疫苗安全接收配送的背后 是一群人的付出和坚守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5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对数据。

接收疫苗。

分配疫苗。

  中国义乌网8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今天的5万余人份疫苗将于晚上10点半到达疾控冷库,我们会第一时间安排分配和出库,随后立即开始配送。”

  “疫苗已完成出库,请安排人员接收疫苗入库,并认真核对,及时在系统入库。”

  ……

  微信提示音不时响起,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目前,我市正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及时、高效的疫苗运输、配送体系。夜幕下,市民们都已经休息,疾控工作人员仍在加班加点,疫苗冷链运输车依旧在路上奔驰。

  8月15日,市疾控中心免疫科工作人员成航和司机洪仕兴经过1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从杭州顺利运回疫苗,并高效、严谨地完成疫苗的入库出库。经过层层核对,以及采取多重安全保障措施,疫苗在当日清晨5点多安全分配到全市14个镇街的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这是义乌疾控人的工作常态。

  “通常,新冠疫苗由上级部门统一分配,按照省市县分层下拨,但由于义乌的常住人口较多,疫苗接种量大,工作任务重,时常会出现当日疫苗无法供应后续人群的情况,每次遇到这种情形,疾控中心都会加急和省里、金华协调,临时调配点疫苗。”市疾控中心免疫科科长骆淑英介绍说,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安排人员马上出发到杭州、金华提苗。为此,新冠疫苗接种开展以来,市疾控中心免疫科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新冠疫苗接收配送工作专班。这个“专班”的成员,除了成航,还有叶蓁、陶静波、王瑛等人。自从专班成立以来,他们24小时待命做好疫苗接收配送,成了实实在在的“护苗人”。

  据了解,新冠疫苗采用全程冷链运输,接收、配送疫苗看似很简单,但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在接种之前,每一支疫苗都要经过层层审核把关,而每一个环节,都有义乌疾控人默默“护苗”。每次接收疫苗,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会立刻对疫苗进行核对、验收、扫码、登记入库,实现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同时,中心根据接收领取疫苗数量、接种单位需求、接种单位进度、人口比例等制定合理的分配计划。工作人员根据计划再次进行核对、扫码等出库信息化操作,确保第一时间将疫苗下发到各接种点。

  因为新冠疫苗到货没有固定时间,往往都是随到随接随发,但不管疫苗几点来,“护苗人”都在,通宵达旦,不分白天黑夜,风雨无阻。深夜接收疫苗已经成为常态,完成一系列工作常常已到凌晨。而在白天,他们时刻关注各接种点库存情况,随时调度配送,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快速交接,将疫苗送达各接种点。叶蓁是这支队伍里跑杭州次数最多的一个,但他从来都没有一丝抱怨。虽然大家都高负荷运转半年多了,但没有一个人请休假,也没有一个人喊过累。他说:“让老百姓尽快、安全、放心接种上新冠疫苗,是每个疾控人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不眠不休、深夜奔波的动力所在。”

  “苗”到人到,疾控“护苗人”的忙碌与坚守,只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全力确保疫苗的连续供应接种,迅速构建起群体免疫的屏障。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服务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贡献疾控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超170余万人接种新冠疫苗290万剂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