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方舱15小时——探访义乌稠江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00: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石金玲正在注射疫苗。

△龚丽娟在整理疫苗。

△留观室内,医生正在询问市民。

△登记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完成信息填写。

  中国义乌网8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连续奋战95天,累计接种34.6万剂次,日接种量最多达11684人……稠江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扩面提速,接种量不断创新高。然而,在每一剂新冠疫苗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执着坚守,他们重设了生物钟,模糊了作息表,忍着隔离服里的闷热,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8月8日,记者走进稠江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探访接种现场,看看疫苗接种点里一天发生的故事——

  早上7点,稠江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仓库内已经有了忙碌的身影。由于新冠疫苗对温度极为敏感,冷链运输和储存需要在2℃-8℃范围内,疫苗到达后,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龚丽娟立即忙碌起来,快速将疫苗搬进冰箱里。清点、核对、入库……随后,她有条不紊地完成一连串“规定动作”。“每支疫苗都有‘身份证’——独一无二的监管码,确保实现可溯源。”龚丽娟一边整理疫苗,一边对记者说。

  时针还没走到8点,接种点已经聚集了不少市民。由于接种人员多,刚到达接种点,医护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工作——桌面消毒、准备医用棉签、注射器、酒精、医疗垃圾袋、分发疫苗放入冰箱……一切准备妥当,群众排队有序进行亮码测温、健康筛查登记、接种、留观……所有工作都紧张有序地进行。筛查处医师在细心问询,排除禁忌的群众,生怕出一点点错误,给后边的工作造成不便。

  9点多,随着前来接种的人越来越多,医护人员已经没有片刻歇息的时间。记者看到,他们从取药、起瓶盖、抽药、消毒、排气、注射、拔针到最后的按压,所有动作一气呵成。除了熟练地进行注射等操作以外,注射完毕还会认真地告知每一位接种人员接种后的注意事项。“身体好的吧?”“没有疫苗过敏吧?”……像这样的话语,每位医务人员每天都要问上上百次。留观室内,来自中心医院医共体的医生正在一丝不苟地来回巡视。

  时间在一点一滴流逝。

  中午12点左右,虽然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但仍有不少人排队接种,看看在焦急排队等待接种的群众,接种人员习惯性地忽略了饥肠发出的“抗议”,先为这些等待的群众接种完成再吃午饭。等到所有等待的群众接种完成,时钟已经指向下午1点,医护人员快速脱下防护服,里面的工作服已经完全被汗水浸透。记者注意到,不少医护人员的手都呈现脱水状态。“今天我们分配到一万多针疫苗。遇到疫苗接种任务繁重的,我都会顶上,最多一天打了1300多针。”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石金玲说,大家都非常忙碌,医护人员双手长时间捂在橡胶手套里,里面全是水,双手都起水泡破皮了。

  饭后,没有休息的场地,他们就只能在凳子上眯着眼睛坐一会儿,进行短暂休息,随后便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下午的工作中。据了解,为方便“朝八晚五”的上班族和有特殊原因的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晚上安排值班人员,满足不同人群错峰接种的需求,确保实现“应种尽种”。

  晚上8点30分,接种点的市民已全部接种完毕,医护人员在最后一批市民留观结束后,整理当天接种数据,对接种点进行消毒、处理医疗垃圾……等这些处理完,时间已经接近晚上10点。这只是接种人员普普通通的一天,就是这样的每一天,他们已经从4月疫苗接种点启用以来坚持到现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