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优秀!义乌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稠城院区医养照护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1-09-02 17:17:1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2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日前,第三届全国县市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擂台赛系列主题之“延续性护理服务”,经过专家线上评审和广大网友的投票后,优秀案例和人气案例结果出炉。其中,义乌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稠城院区(稠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医养照护结硕果》获评优秀案例。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老年人口养老和医疗问题日益突出,为满足新形势下老年人医养需求,自2019年以来,义乌市中心医院医共体稠城院区积极探索推进义乌“医养结合”模式之一的医养结合照护中心,不断完善,持续优化,2019年9月,稠城院区便先行先试,开设了医养结合照护中心。

  据悉,医养结合照护中心建立初期主要为入住医疗机构“长护险”老人提供生活护理和基本医疗护理服务两方面的服务。但对于病情反复离不开医疗支持的老年人来说,还不足以满足其医养结合的需求。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医养需求,中心在原有长护险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增设医保统筹按床日付费功能。“即入住老人既能享受91元/天的‘长护险’基金,又能享受90元/天的医保统筹报销,实现了‘医保’和‘长护险’的双重保障。”中心医院医共体稠城院区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细化和提升服务能力,医养结合照护中心针对病情反复老人需转纯医疗住院模式时,通过切换住院模式而非搬动物理空间,将老人在原床位直接收治入院,由医护人员提供治疗、康复等医疗服务,改“病人跑”为“医生跑”,在同一张床位实现“医”与“养”的无缝切换。同时,中心会对临终老人开展临终关怀等接续性服务,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的全方位服务。

  “一方面解决了在医疗机构长期压床老人没有合适去处的难题,一方面又帮助失能卧床老人摆脱了没有专人照料、无法享受医疗服务的困境。”稠城院区工作人员说。同时,在“医保”和“长护险”的双重政策保障下,许多老人的家属纷纷表示其家庭经济负担得到了一定减轻。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医养结合照护中心已开设床位50张,累计收治老人101人次、现住老人44人,有44名老人在中心工作人员悉心照料下安详地走完人生的最后里程。

  中心医院医共体稠城院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医养需求,稠城院区还将在今年成立阳光家园托养中心,开放床位350张,配备优质的设施设备和管理团队,并设置养老、医养结合、康复医疗3个功能区块,更好地为失能老人提供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临终等“五位一体”的优质专业服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