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9000年前的义乌人就开始喝啤酒了?研究团队:罐子中残留物与啤酒发酵残留物一致

发布时间: 2021-09-03 19:37: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刘蓉)还记得那个在义乌发现的“浙江第一人”吗?它所在的桥头遗址又传来重磅发现。

  近日,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一篇题为《中国南方一个有9000年历史的平台堆中有饮用啤酒的早期证据》(“Early evidence for beer drinking in a 9000- year-old platform mound in southern China” )的研究引人关注。该研究的作者正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上山遗址考古队队长蒋乐平和斯坦福大学考古中心的王佳静。

  研究人员基于对浙江义乌桥头遗址一处墓葬中发现的古代陶器的分析得出,在义乌桥头遗址,很可能存在9000年前古人喝啤酒的证据,这也使得桥头遗址成为世界上最早饮用啤酒的地方之一。

  义乌桥头遗址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地处金衢盆地义乌江北岸。遗址发现于2012年,2014年为配合03省道支线扩建及桥头村新农村建设工程,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发掘,发掘工作至今尚未结束。

  桥头遗址的发掘共布设探方28个,发掘面积约2400平方米。发掘已清理至第⑧层,其中第⑤-⑧层为上山文化层,代表了遗址的主体文化内涵。桥头遗址为一处环壕聚落遗址,遗址的东、南、北三侧为人工挖掘的环壕,西侧被河流冲刷破坏,中部为略呈正方形的不完整台地。中心台地上山文化地层及遗迹中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存在多处陶器成组置放的“器物堆”或“器物坑”。两座上山文化中晚期墓葬M44、M45,墓主骨骼保存均较为完好,为浙江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墓葬。

  研究团队分析了在义乌桥头遗址发现的不同类型的陶器,这些陶器大小与今天使用的饮酒容器相似。值得注意的是,每个陶器基本上都可以像杯子一样握在一只手上,不像那些尺寸要大得多的储藏容器。

  研究团队分析了从罐子内部表面提取的淀粉、硅植石(植物化石)、真菌等微化石残留物,确认了这些容器曾被用于饮酒。为确保他们发现的任何东西不只是来自泥土污染,他们还将它们与从该地区周围采集的土壤样本进行了比较。

  研究团队在罐子中发现了植硅石和淀粉颗粒等微型植物残留物,以及霉菌和酵母等微生物残留物,这些残留物与啤酒发酵的残留物一致。研究团队指出,除非含有酒精,否则它们不会在土壤或其他手工制品中自然发现。

  研究结果还表明,稻壳和其他植物的硅植石也存在于残渣中,它们可能被添加到啤酒中作为发酵剂。

  研究团队提到,虽然中国南方的长江流域如今被称为全国水稻的中心地带,但水稻驯化是在10000年至6000年前逐渐发生的。因此9000年前,水稻应该还处于驯化的早期阶段,当时仍主要以狩猎采集觅食。他们解释称,考虑到水稻收割和加工均为劳动密集型,桥头遗址的啤酒可能是一种具有仪式意义的饮料。

  鉴于桥头遗址的陶器是在一个非居民区的墓葬附近发现的,研究团队得出结论为,这些装啤酒的陶罐可能是在埋葬死者的仪式中使用的。他们推测,仪式化的饮酒可能是建立社会关系和合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