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天合光能:“超级工厂”的“义乌速度”

发布时间: 2021-09-07 09:08: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9月6日),走进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智能化的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一台台现代化设备高速运转,一支支精密的机器人有序挥舞,一辆辆无人驾驶的IGV智能小车往来穿梭,全封闭全自动的智能制造生产线高速运转、有条不紊。生产制造车间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工人们只负责机器运行及检验辅助等工作。

  就在前几日,天合光能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88亿元,同比增长60.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增长43.17%,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光伏组件累计出货10.5GW,较2020年上半年5.84GW的出货量增长近80%。如此喜人的成绩,离不开义乌基地的贡献。今年年底,义乌基地就有望实现百亿产值。

  自花落义乌以来,天合光能就展现了“超级工厂”的“义乌速度”,仅用时112天就完成了一期4GW基建和设备进场。去年7月29日,天合光能义乌生产基地一期4GW组件投产暨二期4GW组件奠基仪式举行,这是全球第一个叠加了210mm尺寸硅片、电池及组件等多项创新技术的超高功率组件规模化生产基地。该基地的投产是天合光能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新高度。

  天合光能二期4GW的建成投产则用时更短,只用了99天。“整个项目初始,项目核心团队就进场追进度、跟细节。设备部门、生产部门、工艺部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无缝对接,高质高效。经开区发展指挥部等政府部门在企业办事上也‘一路绿灯’,有问题现场办公,确保基建过程高效顺利。经开区招商局、服务局不仅负责‘引进门’,同时主动承接落地工作:从员工招聘、住宿等方面全力支持我们这‘初来乍到’的外来企业。义乌基地从破土动工到设备进场,整个用时真正刷新了行业记录。”天合光能(义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军介绍说。

  这样的“超级速度”同样延续至生产端。在义乌基地内,你能看到目前全行业最先进的高速焊接机,每小时产出4000片。智能化也无处不在。工厂通过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自动视觉检验的设备,可直接检测产品的瑕疵情况,有效提升检测效率,降低逃逸率。相比以往的车间,天合光能的全自动化车间每GW减少了约25%的工作人员。

  “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一整套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和智能制造数据中心。该中心具备监控所有生产车间设备设施的生产状况、订单跟踪、客户订单完成等功能,并且生产基地的数据全部实现实时共享。”杨小军说。

  基于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义乌工厂的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上半年,企业产值超40亿元,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二。目前,义乌工厂一二期均实现全面满产,月产能达到7亿瓦,7亿瓦产值在10亿元左右。

  “得益于企业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良好的客户基础,以及新技术的持续推进,下半年,企业将依然保持良好势头。目前,义乌基地生产计划已经排满三季度。”谈及未来,杨小军踌躇满志,干劲十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