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没下山就被“一抢而空” 义乌五柳蜜橘“出道”秘诀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21-09-08 14:38: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这40箱抓紧装起来,我等下要送到廿三里去。”9月7日下午,当记者走进义乌赤岸镇五柳蜜橘种植大户宋办民家中时,他正在忙着将抢“鲜”上市的蜜橘装入礼盒,打算为义乌廿三里的一位老客送去。

  “这个老客年年都要买我家的蜜橘,从9月初一直吃到11月,这次他还帮身边的朋友拼单,一次要了40箱。”宋办民说。

  据了解,义乌赤岸镇的五柳村是远近闻名的的蜜橘产地,全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柑橘种植户有100多户,可以说家家户户都有橘子树。每年9月至11月,五柳蜜橘吸引了义乌、东阳、浦江等地大量市民前来游玩采摘,年销售额超过400万元。

  而宋办民既是该村的种橘大户,更是村子“共富”的“领路人”。上世纪80年代初,五柳村还是义乌有名的番薯种植村,虽然产量高、品质也不错,但村民的收入却不高。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宋办民从宁波象山引入目前种植的特早熟大分柑橘品种。

  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也开始引入这一品种种植。宋办民说,五柳蜜橘不仅口感好,而且因为成熟期早,竞争对手比较少,能从8月20日首批成熟,一直到11月下旬,因此很快打出了名气。“我们的蜜橘成熟时,其它品种的橘子大多还不能吃,就算能吃也比较酸。”

  经过几年的探索改良,一个个皮薄汁甜的“五柳蜜橘”从无人问津到人尽皆知,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如今,宋办民承包了村里150多亩山林种植橘树,亩产量约2000公斤。在五柳村,95%的土地种上了这个品种的橘树。

  “现在每天就能成熟五六百斤,到中秋、国庆时能达到成熟旺季,到时候的橘子更甜也更多汁,每天能够收获三四千斤。”宋办民说。

  值得一提的是,五柳村距离赤岸镇区10公里,距离义乌市区30公里,但蜜橘的种植户们很少为销路发愁。“前些年绝大部分橘子被上门采摘的客人买走,只有很少一部分进入水果批发市场。现在来看,橘子都没下山就已经有了‘主’。”宋办民说,橘子是一种随处可见的水果,但每到秋天收获的季节,仍有不少远在宁波、绍兴等地的客人在偶然品尝到五柳蜜橘的香甜多汁后,打来电话询问能否邮寄。

  如今,宋办民的家庭农场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更成为了五柳蜜橘的一张金名片。未来,他希望将自己的种植技术推广至其他有条件的村子,让这颗小小的“致富果”甜蜜更多人,真正成为共同富裕的“金果子”。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