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当心“秋台风”!“灿都”正靠近义乌

发布时间: 2021-09-10 09:13: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0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晓)“白露”过,凉风徐徐拂面过。随着“秋老虎”的离开,义乌的最高气温也回到30℃上下。在不少义乌人眼中,夏天是台风最活跃,也是台风最容易致灾的季节,其实,“秋台风”的威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觑。这不,“秋台风”“灿都”便声势浩大地来了。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月10日)上午8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7.1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7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3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70公里。

  据义乌市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七天义乌受前期副高边缘影响,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雨,需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后期受台风“灿都”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

  9月10日义乌受副高影响,多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需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气温较高,最高气温将升到33℃。9月11-14日随着台风“灿都”北上,受其外围影响,义乌降水天气增多,其中9月11日受台风倒槽偏东风影响,部分地区有阵雨,9月12-14日,台风“灿都”靠近影响,阴有阵雨或雷雨,降水明显一些,风力增大。9月15-16日台风逐渐远离,副高边缘,多云,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可不是个简单角色,9月7日白天到8日凌晨,短短24小时内,它“坐上火箭”从热带低压直接变成超强台风,完成了四级连跳,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实现7级到17级的大飞跃,发展快速猛烈、爆发力之强,在“秋台风”界也是非常少见的。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并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9月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路径还会不断调整,但预计会有较大风雨影响。

  “灿都”为何会爆发式增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表示,1919号台风“海贝思”、2019号台风“天鹅”虽然也都是从热带风暴级加强为超强台风,但所用的时间都在24个小时以上(注:从生成之时开始计算),像“灿都”这样短时间内猛烈爆发实属非常少见了。王伟跃分析,“灿都”所处区域海温高、垂直风切变较小,且底层有西北太平洋充分的水汽供给,这些因素都利于“灿都”保持强势。从中心风速来看,截至昨天(9月9日)14时,“灿都”已达到58米/秒(17级),强度还将继续维持并加强,最强风速可能达到65米/秒,直逼今年风王“舒力基”巅峰时的强度。像“灿都”这种“子弹型”台风,能量密度极高,利于能量聚合并持续爆发增强,很容易造成极端天气,台湾、广东东部、福建、浙江南部等地可能受到较大风雨影响,需格外警惕。但“灿都”后期路径仍存在变数。

  目前海上多低压活动包括13号台风“康森”,发展趋势和移动路径有较大不确定性,对义乌的风雨影响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请市民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具体分日预报:

  9月10日(星期五):多云,午后到夜里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3℃

  9月11日(星期六):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3℃

  9月12日(星期天):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5~31℃

  9月13日(星期一):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29℃

  9月14日(星期二):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5~30℃

  9月15日(星期三):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1℃

  9月16日(星期四):多云,午后到夜里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温度24~33℃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