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火焰蓝”:不一样的“团圆” 一样的温暖与坚守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24: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中秋节期间,守护一方平安的消防指战员们却比平常更加忙碌。为缓解队员们的思乡之情,在中秋节到来之际,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稠江站“秘密”邀请部分家属来队,开展了“做月饼、迎中秋、话团圆”活动。

  惊喜相见

  揉皮、包馅、压膜……消防指战员们跟着甜品师傅做月饼,平时“水里来,火里去”的他们被一个个小小的月饼弄得手忙脚乱。

  “爸爸、爸爸!”突然,厨房里响起了一声甜脆而又响亮的童音,分队长陈强觉得这声音有些耳熟,条件反射地转过头,儿子虎头虎脑的模样便出现在眼前,紧接着又看到正抱着女儿的妻子微笑地朝自己走来:“我们今天从江苏赶过来,陪你过中秋。”陈强是又惊又喜,抱起儿子就知道乐呵呵地傻笑。

  这位2011年就下队的“老消防”,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一线,是队伍的得力干将,是队友的学习典范,却也是“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爸爸。3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全由妻子一个人照顾,而他回老家探望的时间每年都屈指可数。“不是不想家,只是身上压着责任,就必须扛起担当!”陈强说。

  除了陈强,队站还邀请了一级消防士朱俊杰和政府专职消防员张风光的家属,做月饼的队伍愈加庞大,现场洋溢着一片温馨愉悦的氛围。

  中途“罢工”

  在甜品师傅手把手的示范下,指战员与家属们学得认真,兴致高昂,越做越熟练。看着自己亲手做的月饼,有的人还忍不住拍照留念。

  “有火警,头车、两车、三车出动!”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欢乐的氛围,接到出警指令的指战员们纷纷放下手中还未制作完成的月饼,顾不上洗去满手的面粉,向车库飞奔而去。

  驾驶员张风光的儿子“脚上生风”,想跟着爸爸一起出警,不过“小短腿”还是“稍逊一筹”,只能看着消防车从眼前呼啸而去。“唉,爸爸又出警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小男孩边说边往食堂走,“我和别的叔叔一起继续做月饼,爸爸救火回来就能吃上我亲手做的月饼了!”

  “云端”团圆

  等出警回来,“月饼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厨房里飘出一阵阵香气,消防指战员们吃上一口热乎香甜的月饼,瞬间消除了满身的疲累。

  “给大家点时间,和家里人打个视频电话吧,给他们看看我们不仅会灭火救人,还能做月饼。”政治指导员张泽权笑着提议道。

  闻言,政府专职消防员陈阳国高兴地拿起手机,与远在四川德阳的妻子视频通话。

  “老婆,你看,这是我做的月饼,要不要尝一尝”“真是你做的吗?看着还行,我也吃不到,可惜了”“没事没事,我申请给你寄几个过去尝尝,儿子呢”“本来睡着呢,现在被你吵醒了”“又长胖啦,爸爸中秋不能回去过节,你要乖乖听妈妈的话啊”“你安心工作吧,他可能还听不懂你说的啥意思”……电话那头,陈阳国妻子抱着9个月大的儿子和他开心地聊着。

  另一边,消防员傅豪也在跟妈妈视频通话,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活像个“小唠叨”,一再地叮嘱妈妈要注意休身体,不要过度劳累。“我是义乌本地人,平时回家比其他队友方便些,不过到了节日也一样,我们都要坚守在队里。今年中秋和国庆挨得近,训练执勤更容不得一丝马虎。”傅豪说。

  据了解,为欢度中秋佳节,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激发热情,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稠江站还精心部署了“一封家书”“斗诗大会”等一系列活动,用心过好中秋佳节。

  

【专题】网络中国节·中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