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权威辟谣 正文

#捉谣记#厦门疫情现状如何?十一还能去旅游?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21:3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辟谣平台据央视新闻消息从9月12日发现第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厦门此轮疫情已经发展了十天。截至9月21日,该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4例。而厦门最近4天,有两天每日新增确诊均超过30例,厦门这轮疫情本土确诊总人数,也在短时间内已逼近莆田。为什么厦门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厦门的疫情现状怎样?厦门同安区确诊病例占比全市近90%,与哪些因素有关?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

  同安区是首发病例的来源地。发现病例时已经有所扩散。

  同安区是工厂区,人群是在相对比较密闭的环境下聚集。病毒在密闭空间下容易产生传播,由于人数比较多,就引起了社会面传播,所以传播人数比较多。

  同安区本身是一个城乡接合部,那个地方我们都去看过,环境卫生和条件是相对比较差一点,这也助长了传播风险。

  工人的个人防护和平时掌握的防疫措施较弱,也是导致疫情扩散性传播的原因。专家提醒:现在要格外注意主城区湖里区!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我们在这段时间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与湖里区的相关领导,包括厦门一些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和机构,在不断提醒要注意湖里区。因为湖里区有一些密接人群的活动,我们需要提醒湖里区对这些密接人群相关活动的区域,特别是暴露风险比较多的,要采取一些果断的措施,尽快把这些风险点排查出来,从而确保湖里区的社会传播面,尽快干净。

  厦门同安区的防控已经作了怎样的调整?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同安区是厦门疫情的暴发点,确诊病例占全市近90%,所以同安区对整个厦门疫情的控制规模和速度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我们防控组还有各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向同安区进行集结,包括市里也抽调大批干部开始下沉同安区,同时对同安区织牢社区疫情的防护网格,帮助和制定相关措施,采取更快、更严、更实、更细的方法,把这些社会面的病例尽快筛出来。

  不仅是同安区,还有整个厦门,要跑在病毒前面,一个根本的关键就是要快速核酸检测,同时要做到把相关阳性感染者尽快从社区里面隔离出去,进入酒店,阻断传播链。

  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居民有一些个人防护知识,减少聚集。厦门同安区疫情暴发的工厂现状如何?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工厂已经完全停工了。进行交通阻隔的策略调整,包括对同安区与主城区进行完全的交通阻隔,同安区人员不能进入厦门市其他区县。除非是物资保障,或者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员才能够进出同安区。

  对工厂和社会面进行全面管控,包括停工停产,这些都是主要措施。福建省流出人员已超19万人,其他地区该如何应对?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第一,通过推送相关数据给当地,当地拿到数据以后要立即进行排查;第二,当地也要向各个地方公布相关的高风险点和高风险地区,采取不同措施;第三,要求发动社区和单位进行排查;第四,我们要提醒所有离厦的游客或者居民,要主动向社区报到,接受相关的防疫管理规定。“十一”长假,还能去厦门旅游吗?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吴浩:去厦门旅游的愿望,可能大家在“十一”是实现不了了。因为对于一个地区来讲,厦门已经是有四个城区有病例发生。我们常规来讲,全域降为低风险的条件是社区发现病例是零。从今天开始,加14天的话,“十一”已经过了,所以说在此之前还是非必要不来厦门。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