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视频报道 正文

《环球访谈》|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实现物质精神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09-24 10:09:37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

  即便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作为国际贸易窗口的“世界超市”,义乌外贸发展逆势飘红,显示出巨大的经济韧性。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背后有哪些秘诀?随着自贸试验区扩区至义乌,义乌如何在新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进一步开放尝试?在新的发展阶段,义乌又如何推动共同富裕?

  在《环球访谈》新闻直播间“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题发布会”现场,我们特别邀请到浙江省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进行访谈。

  《环球访谈》:大家好,这里是2021第三届金华发展大会主题发布会的现场,我是环球网的主持人王予湉。今天做客环球访谈的是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每当我们提起义乌,首先条件反射地会想起小商品三个字,其实在小商品的背后有一方广袤的天地,我认为小商品是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那么今天先请林书记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义乌的经济发展情况。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大家好!就像主持人说的,义乌的经济社会发展,肯定首先讲市场,市场好,义乌发展才能好。

  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与全球230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义乌又是国家自贸区、保税区、进口示范区叠加的城市,市场是义乌城市发展的灵魂。大家都很关心义乌疫情以后,市场有哪些变化,所以我想首先给大家报告市场的情况。市场从具体的7.5万个商位来看,现在整体的出租率已经达到了98.3%,是近几年最高的,从5年之前的93%到现在的98.3%。第二个大家关心的开门率,现在开门率是93.1%,这两个数据反映了市场内在的繁荣状态。那么跟市场直接相连的有哪几个数据呢?市场周边的金融的流量,今年跟去年比又增长了15%;我们也对成交额进行随机抽样,今年的成交额比去年增长了33%。从市场再往外看,义乌快递业务量今年1—8月份是55亿件,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这个量相当于江苏一个省,或者两个上海、三个安徽的量,占到全国的8.4%。今年“义新欧”班列实现了翻番,开了950列,翻了一番。海铁联运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货运量,也实现了增长102%。这些数据综合起来,最后给大家报告义乌的贸易量,去年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元,增长了5.4%。今年1—8月份,我们进出口总值2362亿元,增长了18%。这一组数据反映了义乌市场在稳中有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大家关心义乌的市场,同时我也向大家报告一下,这几年义乌实现了贸工联动,一手抓市场发展,一手抓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所以我给大家报告一组数据,这是很喜人的一组数据。今年1-8月份,义乌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了666亿元,增长了67%,增速在全省排第一,也标志着义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迎来了新的拐点。到今年年底,我们规上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将出现2—3家产值超100亿元的工业大企业,这是这几年义乌经济发展当中出现的一个新的亮点。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义乌城市结构也在改变。所以跟大家报告第三个特色就是义乌城市的变化,整个城乡结构的调整、人口结构的调整、生态结构的调整迎来新的变化。我举个简单的例子,义乌市政府周边5.78平方公里,经过5年的努力,其中一半进行了改造,一半进行了彻底的拆改,全面推动了有机更新。过去5年,这个区块的300多亩土地按规划建成了11所标准学校,然后有机更新在义乌全市拓展开来。义乌建成区110平方公里,建成区内总人口超过150万,其中常住人口超过125万;全市总人口超过了252万,常住人口最新统计186万。这其中过去10年15-59岁的人口增长了45万,这个45万的增量,占浙江省11%,体现了义乌城市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一个优化。义乌以产业结构调整、城市结构的调整来推动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义乌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环球访谈》:好的,非常感谢林书记的介绍,刚才您已经提到了疫情对义乌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义乌其实是稳中有升,去年疫情暴发初期,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外界对于义乌的担心,但实际上义乌用实际行动进行了回应,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非常的不容易,那么能不能请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义乌有哪些方法和秘诀?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去年以来,义乌有两个举措,一是去年到全国各地去抢人,把员工抢回来;二是今年春节留人,留在义乌过年。这么做的核心目的是两件事:一是确保市场的繁荣,第二是要确保义乌整个城市的安全。市场是义乌发展的根本,市场好城市就繁荣,市场衰退城市就出现问题,所以在疫情情况下,如何来推动市场的发展,这是我们党委政府和义乌广大企业和百姓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疫情背下,义乌没有就疫情防控就讲防控,而在全球贸易背景下,在全球疫情的新背景下,去研究义乌市场的新的发展走向。过去义乌市场大部分经营户是坐在那里等采购商上门的,经过疫情以后,义乌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从坐商转向成为行商,行商到海外去,到线上去,到全国各地去。这样就可以做多种生意,这个变化是很直接的,所以政府在里面发挥了重要的有形之手作用,为采购商为经营户提供了很好的贸易通道、物流通道和市场通道。市场发展当中义乌还有很多其他的变化,比如说过去经营户在线下为主,去年开始主动地到线上去。再比如说过去是等在那里,人家送上门来,现在是走出去,采购商进不来,义乌就在海外布局了80多个海外仓,把货送出去。在这个背景下,义乌推动了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实际上市场也在转型。可能大家关心今年11月份义乌迪拜分市场开业,这是义乌跟迪拜当地政府合作开办的第一个市场,主要是满足北非、中东地区的市场配置的需要。另一方面义乌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去年2月18日,义乌市场在全国率先复工。去年2月10日,“义新欧”班列率先开行,这也标志着义乌市场和物流的全面启动,全球贸易的正式开始。所有这一切背后都要在做好城市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市场在安全情况下推动贸易的发展。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其实对党委政府来说最核心的一项工作,就是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碰到疫情这样背景下,营商环境是核心,所以义乌会去留人会去抢人,抢回了发展的机遇。去年义乌通过2000多辆客车、27列火车的专列、5架包机直接接回员工13万人,间接带回来了20多万人,这30多万人率先回到义乌,义乌的工厂比别的地方提早了15天开工复产,这15天使得义乌原来的订单率先完成,获得了发展的机遇,背后非常直接的原因是什么?是营商环境,是政府积极有效的作为,市场积极的作为,同时义乌广大企业也在抢时间、抢机遇、抢订单、抢发展,发挥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来推动整个城市的营商环境的改善。所以义乌连续三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都是处在前列,去年更是第一名,其中有两项指标在全国也是属于走在前列的。所以营商环境背后,义乌想基于疫情条件下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借疫情来推动经济的转型、市场的转型,目标是推动经济、市场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靠什么?靠产业靠企业的同时,浙江省委全面部署了数字化改革,通过数字化改革这个抓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进行构架重塑,实现过去想做而做不成的新的城市治理方式的变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欢迎大家到义乌来看一看。

  《环球访谈》:好的,刚才在您的介绍当中,我们听到了一种信心,其实也是政府的作为为在义乌打拼群众带来了信心。我们注意到去年除了疫情,在义乌还有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自贸试验区,它扩区到了义乌,那能否请您再介绍一下自贸区给义乌带来的一些变化?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自贸区是国家给予义乌最高的改革平台,给了我们一个发展的方向,也给义乌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义乌要为国家试制度,通过改革试制度,鼓励义乌先行先试。义乌要做小商品的自由贸易,买全球卖全球、买卖全球,通过自贸区让义乌打造成为一个贸易天堂、世界货地、国际码头、全球口岸。在这个要求下,义乌集中精力抓制度创新和项目的谋划,重点在制度创新方面做5个自由的研究,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运输自由、资金自由、人员往来自由,把这五大自由作为制度创新的核心来做。另一方面要发展生产力,如果说五大自由解决的是生产关系,那义乌要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谋划发展生产力,比如我们谋划的进口市场,义乌要打造全球日用消费品最大的进口市场,111万方,已经开工建设;我们还在谋划在保税区里面做全球直播中心;义乌还要建第6代市场,还要建设一个跨境产业园,相当于建一个网络的线上市场,部分已经开工建设了。一手抓五大自由的改革,一手抓十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和开工,来推动义乌自贸区的创新发展。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获得了积极的成效。

  特别在改革方面,非常值得向大家报告的是在省委省政府、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义乌已经成为宁波舟山港的第六港区,将来义乌的货从义乌可以直接到阿姆斯特丹,义乌有船公司了,从义乌可以直接发铁路、海运联动的这样一种便利的通关方式,这个已经变成现实,已经在操作了。接下来会有一个质的提升,这就是自贸区带来的一个质的变化。

  再比如我们正在研究积极推动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问题,这也是一个难题。小微企业它没有抵押物,传统的金融方式无法解决它贸易资金的保障。我们看到了小微企业的特点,比如说小微企业的货可以形成货单,放在仓库里有仓单,运输的时候有提单,把这种小微企业的仓单、提单,把它通过数字化改革成为信息共享的一个资源,变成一个可以用于银行融资的信用贷款的权证。义乌也在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比如说跨境海上运输,现在是一舱难订,1万美元一个集装箱,货代公司因为资金的垫付还要增加大量的成本。现在义乌通过自贸区创新,各家银行在人民银行的支持下一起创新,通过数字化改革,通过信用系统直接给有提单的小微企业融资贷款,降低成本,来提高贸易进出口的总量。

  一年时间来,我们大概有100个类似这样的首单改革,有些已经付之于行动,有些还在积极推进当中,所以自贸区给了义乌一个为国家试制度、改革创新的很好的平台,我们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环球访谈》:前面我也听您多次提到了要重视市场和人,我们知道义乌非常巨大的市场带动了周围很多人员的就业,我们想问的是在新的发展阶段,义乌如何推动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党中央非常关心浙江的发展,把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的示范区,那么义乌要以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成功案例去积极规划和谋划。对义乌来说,我们主要的工作目标是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围绕这个目标,我们提出了8个方面走在前列,特别是当下我们重点要抓三件事:

  对义乌来说,第一就是以物质富裕作为前提,这是基础。我前面跟大家报告,市场和制造双轮驱动的格局已经形成,如何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义乌共同富裕的基石。第二,城乡怎样协调发展,这次省里给了义乌一个试点,如何解决城乡差距问题?义乌城镇居民收入超过8万元,农村超过4万元,在全国都走在前列,但是城乡还是有差距。在农业、农村、农民三农发展当中,通过改革,在义乌1105平方公里范围内,按照一个市的理念进行统筹和规划。通过土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宅基地的改革等等来实现城乡一体发展,打破城乡两元结构,促进要素流动,这是我们共同富裕当中农村托底,农村要提质跟城里一体发展。第三,大家都认为义乌是比较富有的城市,但我们也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未来会更加重视精神富有、文化富有、生态文明,义乌已经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称号,过去三年义乌的绿色发展指数在全省从第八名到去年的第一名,这些都标志着义乌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进步。未来作为共同富裕成功案例来说,这方面我们要更加重视地去规划去谋划,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城市发展更高质量。

  《环球访谈》:好的,谢谢林书记,非常感谢林书记今天跟我们分享了非常多的心得,我们也期待着可以去义乌走一走看一看,接下来在金华的发展大会上有非常多的乡贤回到家乡,我们也想请林书记发出对他们的邀请。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欢迎大家来参加金华发展大会,更欢迎大家能够来义乌走走看看,活力义乌欢迎你,谢谢。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