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数字赋能 平台联办 义乌“身后一件事”改革实现涉财处置暖心办

发布时间: 2021-09-09 08:54: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余依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余依萍)“家里老人年纪大了,我们也不清楚具体留下了多少遗产,比如银行的存款,如果没有查,我们根本不知道,现在在市殡仪馆授权一下就可以全部查清,确实让我们很省心也很暖心。”9月7日,义乌大陈镇的李先生,通过“浙里办”App查询到了父亲生前存在银行的资产。这样的便捷,得益于义乌在打通群众“身后一件事”最后一公里上所做的努力。

  据了解,义乌自2018年7月在全省率先开展“身后一件事”改革以来,累计为15000余名群众办理联办事项,形成数据归集100000余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称为“最接地气”的一项改革。逝者身后涉财处置往往牵动整个家庭,由于前期改革未将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信息查询纳入联办,逝者离世后在哪个银行有存款、是否设立证券账户、有无购买商业保险等问题都成为家属们的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义乌民政部门主动谋划群众“身后一件事”数字化改革,通过数字赋能,完善义乌市逝者部门联办平台,将全市所有金融机构纳入联办平台,各金融机构通过联办平台获取逝者身份信息,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查询工作并将结果反馈至联办平台,联办平台实时汇总查询数据,逝者家属可通过“浙里办”App身后事联办应用实时查看查询情况。实现了政企数据共享、结果实时汇总、群众一键查询,解决了逝者金融账户查询数据不通、渠道不畅、查询不便的问题。

  同时,市民政局进一步优化申请流程,家属只需通过“浙里办”App身后事联办应用或殡仪馆窗口,在“身后一件事”联办表单上对相关金融账户信息查询进行勾选,即可完成逝者金融账户信息查询的授权。实现联办事项一网覆盖、群众办理一键申请、查询事项一单受理,解决了逝者金融账户信息查询授权复杂、申请不便、受理繁琐的问题。

  更为便捷的是,通过联办平台,将电子化的死亡证明、火化证明等材料共享给各金融机构,家属办理逝者金融资产处置时无需再提供纸质材料。同时,市民政局联合金融办、人行、银保监等业务主管单位,推动金融机构简化逝者个人金融资产处置流程,通过主动通知家属、优化提取流程、简化所需材料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伤心事”实现暖心办,解决了逝者金融账户处置材料繁多、流程复杂、支取困难的问题。

  目前,义乌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115家金融机构逝者金融账户信息查询全覆盖,实现“统一受理、集成办理、信息共享、全面闭环”的多业务协同多部门联动的身后事办理新模式,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自9月1日开展查询工作以来,已累计查询逝者金融账户信息2700余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