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殡仪馆联办窗口已“秒办”逝者“身后事”1500多件

发布时间: 2018-12-17 07:57: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活力团队

  12月10日,市殡仪馆接待大厅,在市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等部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赵某和亲属们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就办好了与其逝者亲属相关联的、需要跑政府部门的10多项繁琐的“身后事”。此时,沉浸在失去亲人悲痛中的他们真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办好了。自今年7月13日“一窗受理,部门联办”逝者“身后事”改革项目落地以来,这一窗口已经办理逝者“身后事”1500多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办理死亡人员相关联的事务,实在太难、太繁琐了!”这是众多丧户共同的呼声。在此之前,我们深入到乡村、社区,走进市殡仪馆就丧户为办理与逝者相关联的“后事”进行了实地采访。来自佛堂镇的一位李姓居民直言“太繁琐”。他的一位长辈去世后,从向镇365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申报亲属死亡及骨灰安放事宜开始,一直到办理完银行、保险等手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跑了多少趟。后来实在“跑烦”了,连逝者在银行里还有的一些存款也不愿意再去办理了。记者在市殡仪馆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我市每年死亡人数有5000例左右,每年群众办理死亡人员相关事项累计至少要跑两万趟,极为耗时耗力。为逝者办理“身后事”让群众跑酸了腿,也冷了百姓的心,更引起市领导及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市编办、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数管中心等多个部门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与担当,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推进、实施死亡人员关联事项在市殡仪馆“一窗受理、部门联办”。

  “以前不知要跑多少趟”“政府这项改革真正方便了群众”……现场,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这样说。而一直在现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改革一直在路上,将进一步密切合作,攻坚破难,勇于担当,加快线上办理的推进速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