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一窗受理逝者“身后事” 实现除火化外其他关联事项办理零跑零证明

发布时间: 2018-07-22 11:30:4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报道组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亲属为逝者办好“身后事”得跑多少次?7月16日上午8点半,义乌市江东街道供店村朱某用为其奶奶办理火化手续时的历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只需跑一次。在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等部门工作人员见证下,朱某只花了几分钟,即在殡仪馆办好了与逝者相关联、需要跑政府部门的多项繁琐“身后事”。

  办理逝者的“身后事”,说起来还真是有些繁琐。以往,如果在医院去世,其亲属在办理火化手续时,需要到户籍所在地的相关单位开具死亡证明,再到殡仪馆办理遗体安放、火化手续。而在办理与逝者有关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生态葬奖补资金的发放等事项,还要再跑几趟。如今,有关火化手续、户口注销、骨灰安放、死亡人员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等手续,只要在殡仪馆提供的“人员死亡部门联办单”上填写好相关事项即可办结,这样的便民举措给群众带来极大方便。

  “原先没有五六趟还真跑不下来。一个人如果是在救治机构外正常死亡或非正常死亡的,还要到当地卫生院或到事发地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等。”据义乌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贾华杰介绍,人员死亡后涉及政府部门办理事项的主要有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户籍注销、遗体安放与火化,丧葬抚恤金、骨灰堂安放补助、生态葬补助审批发放等。

  今年以来,义乌市民政、编办、公安、卫计委、人社、数管中心等部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全力推进人员死亡关联事项在市殡仪馆“一窗受理、部门联办”。逝者亲属即可通知属地派出所、镇街卫生服务中心,由计生委与公安部门接报后安排医生、民警及时上门核实,开具死亡证明,由“要我跑”变成“他来跑”。家属凭开具的死亡证明、逝者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到殡仪馆办理遗体安放、火化手续。

  办理完遗体安放、火化手续后,群众也不需前往人社局、公安局、殡葬执法大队等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户籍注销、生态葬奖补资金的发放等事项,而是由殡仪馆代收公安户籍注销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生态葬奖励补助等表单材料。通过“部门联办”,实现死亡人员除火化外其他关联事项的零跑、零证明和“一窗通办”。

  目前,义乌每年死亡人数约有5000例。“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的殡葬改革事项落地后,每年可以为办理死亡人员相关事项的群众至少省跑两万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