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公安深化“最多跑一次” 贴心办好百姓“身后事”

发布时间: 2018-08-07 16:16: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春赟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春赟 编辑 楼菲莉)近日,义乌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门针对死亡事项办理程序繁杂现象,联合民政、卫计、人社、数管中心等多个部门,推进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全面让百姓办理“身后事”一简到底。截至目前,已实现联办253人次。

  据了解,改革前,市民办理死亡事项相关手续,流程比较复杂。死者家属要去村(居)委会、乡镇(街道)、银行、卫生院、派出所、殡仪馆等多个部门先后办理文明治丧协议、交文明治丧押金、死亡证明、死亡医学证明、注销户口、登记火化、火化等手续。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带齐材料,跑得次数还会增加。跨部门多层级的办理流程,给正处于失去亲人悲痛中的人们带来了很多麻烦。

  为回应群众关切,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根据市政府改革会议要求,就群众“身后一件事”进行了深入的调研,结合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次与其他相关部门开展对接和梳理,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和规范,确保户籍注销、遗体安放与火化、丧葬补助、残疾人补助等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一窗受理、一证通办”。

  “能简化的就简化,能优化的就优化。”秉持这一原则,今年7月以来,义乌死亡联办业务的流程和申报材料得到了精简,注销户籍的窗口得到了前移,意味着市民在殡仪馆即可填写和办理死亡登记,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死亡人员火化外关联事项零跑腿、零证明。

  同时,义乌公安创新建立“联络员”制度,有效增加了便民服务的温度。“所谓联络员,指的就是出现非正常死亡情况,他们最早出现,然后对业务办理负责到底。”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大队负责人许娟民介绍,7月底以来,义乌公安各下属单位都有了死亡业务的联络员,能够最快、最及时、最贴心地办理各自单位出现的火灾、坠楼等非正常死亡的事项,有效避免了群众“两头跑”的情况。

  亲人身后事,民生关键事。许娟民说,对人员死亡关联事项进行“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的殡葬改革事项落地后,每年至少能为办理死亡人员相关事项的群众省跑2万趟,极大减少了办事环节,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群众的丧葬负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