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死亡关联事项改革,更得民心

发布时间: 2018-07-27 09:18: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人可

  7月13日,义乌市启动了“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的死亡关联事项改革。在该市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等部门人员的见证下,在义乌殡仪馆花了几分钟,就为一丧户办理好了操办逝者后事所需要的10多种证明。若是按原先的程序办理这些证明,丧户需要跑10多个政府部门,时间少说也要一两天。

  一个点办理与10多个部门,几分钟与一两天,两组数字对比,丧户办理死亡关联事项的方便、快速程度,一目了然。

  为逝者办后事,是一件很特殊的事情。义乌有句俗语,叫“死人忙”。一个人忙得团团转时会说:“忙得没得息,真是死人忙。”也是的,当有人去世后,一家人、一族人就马上忙开了:忙报丧、忙办丧事、忙采购东西、忙办理遗体安放、火化及骨灰安葬……

  就办理各种证明而言,若亲人在医院死亡的,其亲属要办理火化时需要跑村里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至少要跑两趟;若在家正常死亡的,除了跑村里和当地公安机关,还要跑当地卫生院开具死亡证明,至少要跑三趟;其他非正常死亡的,要跑村里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事发地派出所等,至少跑三趟。当丧事办好后,还有不少事情要办理:为逝者注销户口、社保账号、储蓄账号等等,家里人还得跑来跑去办理。

  人在快乐的时候,办理相关证明多跑几趟,不会觉得麻烦。如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办理入学的相关证明;要结婚了,办理相关证明。但人在悲痛时,办理相关证明只要不顺当,就会觉得麻烦,更不要说跑这部门跑那部门办理不少证明了。亲属为已逝亲人办理后事开各种证明觉得麻烦,也就可以理解了。

  义乌市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把死亡关联事项列其中,人可认为是相当及时,十分必要的:一是这件事涉及面广,与每家每户相关;二是这件事跑一次就可以办好,有着人道情怀,对逝者是一种告慰,对其家人、族人是一种宽慰,是深得民心之举。

  (人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