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农二代”成了乡村职业经理人 让创客有了主心骨 村民有了发财路

发布时间: 2021-10-09 08:55:5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季俊磊 实习生 林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义乌女青年金靖成功入选2021年省“青牛奖”候选人名单。

  “青牛奖”表彰的对象是具有青春活力的新农人代表,是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优秀农村青年典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义乌,熟悉金靖的人都知道,她是一名标准的“农二代”,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接手父亲用毕生心血经营的道人峰有机茶园,并带着道人峰有机茶,与猕猴桃、麻糍和东塘高粱烧等大陈特色农产品一同亮相森博会,让大陈农业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最初的梦想是做一名农创客。”2020年6月,金靖以职业经理人身份进驻李祖村。自接手该村运营工作以来,金靖及其团队通过创意涂鸦、创意设计,紧扣“中国众创乡村”的主题定位,招募“新村民”,通过新村民创业带动本村村民创业,让李祖真正活了起来。

  带着想法入驻李祖村

  李祖村坐落于义乌市西北部边界,曾因交通不变、经济落后,被当地人称作“水牛角村”。几年前,李祖村趁着“美丽乡村”的东风进行改造,并邀请了浙大新农村研究院的专家编制整治规划,使老村焕然一新。

  李祖村的环境变美了,又该发展怎样的产业呢?在村两委的商量下,决定利用义乌周边的商业优势,整村创办“国际创客村”。其间,村两委还曾引进专业的乡村运营团队,无奈效果平平。

  那时,金靖和朋友在义乌运营着1970文创园,她还在大陈镇创办了“大陈小集”创业集市,在产业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村子要想得到更多人关注,首先得好玩。”这是金靖运营李祖创客村率先有的想法。金靖及其团队刚来李祖村时,这里主要做的是美食和非遗产业,相较其他地方,并没有太大的特色。她认为,不论做什么产业,李祖村的顶层设计都应该是“年轻化”,这样才能增添村庄需要的活力与创造力。

  创客流失是金靖及其团队面临的主要问题。“刚入驻李祖村时,这里的创客只剩下10家,其中还有几家随时都有可能离开。”对于这一点,金靖表现得很冷静。在她看来,对于入驻李祖村的年轻创客主要看两件事:一是看他们对乡村是否足够热爱,二是看他们对事情是否足够专业,“一句话,宁缺毋滥”。

  打造符合年轻人品味的乡村

  “你们怎么解决客流问题?”

  “你们怎么帮我们做推广?”

  “你们准备怎样打造乡村发展新业态?”

  金靖团队的入驻,像是一根救命稻草,在创客及村两委眼中,金靖团队入驻后必须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金靖说:“你们现在就像是散落在李祖村的珍珠,只有改变大环境,才能让更多人关注到你们。”

  打造互动式墙绘,是金靖团队运营理念的体现。其实,早在金靖团队入驻之前,李祖村便有一些平面墙绘,很多村民无法理解为什么还要耗资做墙绘,甚至有人将墙绘称之为无意义的“涂脂抹粉”。面对众人的非议,金靖带领团队成员一家家上门劝说,将脑海中早有规划的互动式墙绘设计图画给大伙看。

  “原先李祖村的墙绘虽然好看,但是缺乏特色,互动式墙绘能让它与游客产生互动,哪怕没有人陪你玩,整个村子也会陪你玩。”如今李祖村到处描绘着立体式墙绘。金靖指着身旁的一幅秋千墙绘说,一个秋千上画着人,另一个秋千上空着,游客看到后就可以假装坐上去,融入墙绘之中,接着拍照打卡发朋友圈,一面墙就变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点。

  金靖团队还招募了义乌网红餐厅、网红酒吧来李祖村开设分店。“要想让年轻人在这里安心留下来,就必须有他们喜欢的潮流元素。”团队策划师李亚琼说,每月的1号和15号,他们都会在李祖村举办音乐会,邀请新老村民参加。此外,金靖团队每个季度还会举办花田秀、毅行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活动,增强村子的活力。

  让创客和村子实现双丰收

  经过金靖团队一年多的努力,李祖村创新创业的氛围改变了,入驻创客项目由原来的10家增长到44家,创业青年由原来30余人增长到200余人,内容涵盖美食、非遗、手工艺、文创、研学、户外拓展、农产品加工等多个方面。在这里,越来越多的创客找到了认同感和归属感。

  伊朗人大山,在李祖村创客基地里开了一间直播工作室。“我想在这个小村里做‘买全球、卖全球’的生意。”大山说,义乌是世界小商品的集散地,他可以利用这一天然优势做直播带货的生意,有时候还能邀请其他外国友人做客直播间,一起推销他们家乡的特色产品。

  今年5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的13名学生作为乡村特派员来到李祖村,在一番考察后决定在这里开一家文创咖啡店。“李祖村让我们了解到,义乌不仅有生意,还有创意。”领队殷茗琪说,金靖团队的年轻化运营思维给乡村带来了十足的活力。

  村子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为了解决创客们吃饭的刚需,33位村民联合入股(最低5000元一股)开办了豌豆花餐厅,半年就回本了,现在还聘请了专业的农家乐职业经理人。”说到这件事,作为金靖团队的邀请人、李祖村原村主任方义民的脸上乐开了花。他说,村两委还建了十几间小木屋,用于村民卖些小馄饨、茶叶蛋等,增加了额外收益。

  “目前,村子所有能用的房子都已经被创客租满,期待村里可以腾出更多地方供创业使用。”金靖表示,村里将许多危房旧房修缮交给村集体,租出去以后村民能按比例分红,村集体年收入已经突破50万元。很多村民还自发做起民居租赁项目,目前有一百多间,一间月租金1000多元,入住率百分之百。

  在李祖整村运营道路上,金靖带领团队探索出以研学项目为支点、以乡村文创为助力、以共享理念为核心,同时搭建乡村众创平台机制,链接国内外创客开启“新村民计划”的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金靖说,等李祖模式完善后,或可复制、赋能更多乡村。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