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佛堂优秀!2020年度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 2021-10-09 19:06: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何冬圆)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共有63个试点单位参与考核,设优秀、良好、合格、警告四个等级。其中,义乌市佛堂镇考核为优秀。据悉,这是佛堂镇第4次被评为优秀。

  作为城市和乡村的连接点,小城市培育试点单位是浙江省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它们以产业集聚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建管并举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以民生为本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改革创新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突出了小城市在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和城乡融合发展中的重要纽带作用。

  据悉,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自2010年开始,已开展4轮。经过近11年培育,小城市试点已成为浙江省加快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资源集约和农民就近稳定转移的重要平台。列入小城市培育的试点,在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建设专项资金、财力分配倾斜、建设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可获得一系列支持。

  “佛堂是靠改革起家的国家级试点小城镇,它历经了扩权强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小城市培育、群团改革、四个平台标准化试点等系列国家、省、市级改革。”佛堂镇有关负责介绍,一直以来,佛堂坚持以城镇建设为着力点,厚植发展潜力,并以乡村振兴为兴奋点,增强造血能力。一方面,去年以来,佛堂镇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陆续完成征迁项目36个,有力保障了双江湖水利枢纽工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等重点工程、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同时,佛堂镇新建23家居家养老中心,建成投用田心幼儿园、佛堂中心卫生院,重点打造13公里生态廊道、“蒲川之夜”网红街、伏虎桥廊桥等景观工程,并成功登榜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入选浙江省美丽宜居小城镇优秀样本。另一方面,去年以来,佛堂镇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打造了龙溪、田心等2195亩的标准地,基本形成龙溪农旅、南江休闲、田心蔬果三大基地格局,全镇54个行政村完成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其中19个村完成50万元以上。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实施重点沿线建筑及节点景观提升、老街古名居修缮等工程,成功创建15个省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6个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南江、环溪上榜省年度“美丽河湖”;团力航空航天主题乐园、田妈妈田园教育综合体等项目落地,首届农民丰收节收获百姓点赞,“网红村”小六石成为3A级旅游景区村,发展项目获第四届省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佛堂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堂将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小城市培育的总牵引和总要求,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核心要义和本质内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产业转型、城乡建设以及三农发展,提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乡村振兴,为打造新时代浙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典范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镇发展样板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