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稳步推进智能化政务服务大厅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49: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傅柏琳)镇街的智慧政务大厅“长”什么样?近日,记者从市行政服务中心获悉,在充分总结试点镇街、部门的建设经验后,在全市范围内推进镇街智慧大厅建设和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工作。

  政务服务效能“提档加速”

  “我的参保记录出现了异常情况,显示在成都和义乌都有参保,不知道能不能处理?”日前,四川籍的方先生走进后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办事大厅“一口清”咨询台。窗口工作人员与市社保中心确定业务处置流程后,方先生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这是他第一次接触义乌政务服务“一口清”咨询台,由衷为当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点赞。

  这背后源于政务服务大厅的改造建设,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后宅街道、苏溪镇为试点,积极推进镇街智慧大厅建设。同时,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和群众就近办事体验。在月办件量达1.5万件的苏溪镇便民服务中心,每月会遇到数以千计的各类事项咨询。如今,为了更好实现“询有所应”,该镇在设立政务服务“一口清”咨询台的基础上,通过梳理8个科室、100多个高频事项,推出“苏苏”机器人服务,在镇、村两级各类微信群内自动回复相关问题。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妥善解决镇街职权之外的“超纲”问题,已成为我市优质政务服务进一步纵向延伸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迭代升级各项改革举措。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减窗行动”,中心人流量从日均9000人减至2000人,在此基础上设置拥有63台电脑工位的7个网办自助区,网办自助办件占比超17%,荣获全国最具标准化管理政务服务大厅、中国营商环境协同力奖等“国字号”荣誉称号,成为全省推进政务服务2.0事项应用推广的示范大厅。

  放大试点“示范效应”

  9月29日,全市推进镇街智慧大厅建设和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工作现场会召开,《义乌市全面推进镇街智慧大厅建设和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出炉。

  《实施方案》指出,我市将全面开展镇街办事大厅智慧化改造,配置叫取号、监控等数字化管理设备,满足对人流、业务办理等数据的汇聚分析,并适时推进市镇两级办事大厅叫号、监控设备的数据互联,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大厅智能管理体系。同时,镇街办事大厅还将全面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设置“网办”“掌办”服务区,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辅助设备,公布线上办理指南,形成线上线下互补的办事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的镇街办事大厅还将全面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配置综合政务、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自助设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此外,镇街全面梳理第一批自助办(含网办)的高频事项清单32项,组建“镇街+部门+志愿者”专兼职导办人员队伍,现场指导企业和群众开展自助办理,引导企业和群众养成网办掌办的办事习惯。为全面推进全省政务服务2.0示范大厅建设,已在“一网通办”窗口配备高拍仪、读卡器、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全面应用2.0系统;10月底前完成向“村社直办点”延伸。

  就如何推进政务服务咨询“一口清”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全市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将实现“一个口子”受理辖区内所有企业和群众关于政务服务的各类咨询。简单问题当场答复,无法当场答复的跨科室、跨部门、跨层级复杂问题应予以登记,内部流转至部门(镇街科室),限时专人答复的工作模式。《实施方案》要求,各镇街开辟线上线下咨询通道,明确咨询分类处置办法,探索AI智能答复等智慧咨询模式,推动12345咨询知识库开放和完善,全面构建专家座席支撑网络,切实提升基层咨询难点问题的解答能力,优化群众办事、咨询的服务体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