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乡贤尽乡情 孝义满重阳 义乌赤岸镇将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 2021-10-13 17:22: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项墅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项墅 编辑 童荟颖)10月13日上午10点,在村锣鼓队的表演中,义乌赤岸镇雅端村举办的乡贤敬老主题活动在文化礼堂拉开帷幕。

  “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好也是家乡发展的生动写照,我们在外地工作也能更放心,希望能为家乡尽一份力,也祝愿家乡能发展的更好。”杭州市义乌商会会长、赤岸镇乡贤会会长、科发资本董事长陈晓锋说。

  台下掌声擂动,锣鼓齐鸣,好不热闹,随后,陈晓锋将礼品和慰问红包送到老人手上,老人们的脸上挂满了欣喜的笑容,传出阵阵欢语。

  自2011年创办企业以来,陈晓锋潜心资本管理应用领域,在短短几年使科发资本成长为一家紧跟国际潮流、体现中国特色的业界知名企业,同时作为杭州义乌商会会长,他积极组织商会活动,为义乌项目引进牵线搭桥,支持赤岸镇教育、交通、产业领域发展。

  在外乡贤长于故乡,活跃在外,实现乡村共同富裕,乡贤是重要的促进者和助推器,记者注意到,赤岸镇在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中,非常注重引导、鼓励内外乡贤支持家乡建设。

  近年来,赤岸镇持续通过镇、村两级主动“牵线搭桥”,以乡贤会为引,以乡贤座谈为媒介,集结在外精英投身家乡建设,并协助乡贤对接产业需求,依托乡贤资源、渠道优势招大引强,在乔亭村彩稻公园建设、尚阳村微影基地入驻、丹溪园项目招商、赤岸镇教育基金会成立等过程中都涌现了不少乡贤的身影。

  召贤才,推进乡村治理。乡贤熟悉乡情,又备受村民尊崇,在乡村治理方面能更有效地发挥德治、自治的作用,赤岸镇积极发挥乡贤作用,鼓励乡贤参与村级事务商讨、矛盾纠纷化解,集思广益,给予乡贤服务于村公共事务决策等工作的平台,参与“两问大家访”,助推“三服务”、乡村治理迈向更精细化、科学化的阶段,今年以来,赤岸镇、村两级乡贤参与矛盾纠纷化解105起,化解率为95%。

  扬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弘扬乡贤文化,引导文明新风,赤岸镇积极引导乡贤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除了各村文化礼堂开辟乡贤榜、乡贤廊外,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拍摄乡贤党史学习教育“初心”视频,开辟乡贤文化礼堂“党史学习角”,依托乡贤编写《赤岸镇志》,引导乡贤参与建立镇级作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先后参与6场建党百年主题文艺宣讲。乡贤弘扬文明乡风,让乡贤文化释放出更为丰富的时代价值,凝聚社会力量、传播主流价值,实现乡村精神富裕。

  当下,赤岸镇正以“复兴千年古镇再造醉美赤岸”为奋进目标,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鼓励各村以多种形式将乡贤“找出来、用起来”,同时搭建乡贤参与镇、村治理平台,有效激活乡贤资源内生发展优势,凝聚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重要力量,为全镇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