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别让打卡“卡”住了生活的诗意

发布时间: 2021-10-15 10:12: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萍

  打卡,很多时候不是创造了生活的乐趣,而是“卡”住了生活的诗意。

  到网络热门地点打卡,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度过业余生活的方式。景点、书店、咖啡馆、网红厕所,无处不可打卡。最近这段时间,两则关于打卡的新闻陆续上了热搜。一则说的是国庆假期期间,很多人被网红经典的“照骗”骗了,什么粉红沙滩,什么国内小镰仓,去了一看,乱石嶙峋,荒草丛生,全靠滤镜在撑,便大呼上当。另一则说的是上海菜场“乌中市集”因“穿”上著名品牌普拉达的外衣而火出了圈,招来大批博主潮人盛装前往。他们从全国各地蜂拥而至,举着茄子蔬菜凹造型,有的女生拍完照随手就把新买的芹菜丢进垃圾车,留下印着品牌标志的包装袋,网友们看了直呼浪费可耻,不正是现代版的“买椟还珠”吗?

  打卡之所以这么流行,无非是年轻人太需要社交货币。一张美美的打卡照,就能在社交平台上收获点赞无数,感觉自然美滋滋。为了打卡之旅,可以专门腾出时间,可以不远千里跋涉,可以忽略所有狼狈,并且不会去管是不是真的享受了美食,是不是欣赏了美景,是不是领略到什么生活的真谛。热衷打卡作为个人的自主选择无可厚非,只是更多时候,社交媒体的商业动机在不知不觉中主导了一切。为了吸引流量,为了博人眼球,联合所谓的圈层中的意见领袖生造出一个个打卡地,能诓一个是一个,正在成为一种低成本的生意经。

  尽管我们空前地享有做什么的自由,享有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物质条件,但无可否认的是,年轻人中间流行什么,仍旧是一个时代面貌的风向标。作家茨威格曾经形容他少年时期的维也纳青年们,见面谈天言必及诗歌戏剧,点评新近的作家作品是最流行的时髦之事,十七八岁的人个个都觉得自己是最挑剔的专业书评人,某种程度上正是他们的爱好,为这座艺术之都的兴盛奠了基。一百年后的今天,这不禁让人自问:我们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应该做些什么,才能配得上今天这个时代?

  当然,有些人可能认为不必以那么宏大的视角看待,但只要从这样的潮流中抽离出来一会,就能清晰地感受到对打卡这种行为的意兴阑珊。假日出去玩,在美轮美奂的城市地标面前不妨放下相机,感受晚风拂面,观察围绕建筑的绝美光影,聆听古今交汇的城市之声,当下的满足感那样浓烈,你也许再也提不起兴致比个剪刀手,发到朋友圈等人点赞了。这种体验,或许就是真实生活的诗意,无法被复刻进网络世界千篇一律的摆拍中。

  生活的美好和诗意无处不在,前提是你得用心去捕捉,别光顾着打卡,把最珍贵的体验,变成了被丢进垃圾车的“芹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