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义乌将全面推广应用《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 2021-10-21 14:38: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1日讯(见习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今天(10月21日)上午,浙江省《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这标志着该项由义乌作为主要承担县市之一的省标,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应用。

  据介绍,会展业以无烟产业著称,但国内会展传统搭建时产生的大量垃圾对环境污染和破坏不容小觑。经统计,平均每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产生展览固体废弃物80吨左右,被称为“一个展会结束就是一个垃圾场的诞生”。

  据悉,义乌既是“世界超市”也是展会名城,每年在义乌举办的各类展会多达数百场次。义乌作为本次省标的主要承担地区,具有先天优势。2019年起,义乌就开始运用绿色展览标准规范自身展馆行为。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绿色展览标准实施后,义乌全市绿色展览面积同比增长达8.8%,展览废弃物同比减少2000多吨,截至目前,义乌绿色展览已达75%左右。

  此外,2020年3月,浙江省商务厅提出《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立项申请;9月,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立项制定计划。立项后,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在省商务厅的支持下,联合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先后赴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台州等地走访调研,深入研究了广交会、上海进博会等国内优秀绿色会展经验和德国等国际优秀绿色会展成果,最后以浙江省各地绿色展览运营管理工作经验为依据,构建了绿色展览运营全过程管理的量化指标体系。

  经过多次调研、研讨与评审,2021年9月22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正式批准发布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T 2362—2021《绿色展览运营管理规范》。本次省标在义乌实践的基础上对省内现有绿色展览运营经验成果的标准化转化和应用。标准从展览运营全流程出发,综合考量绿色展览的特有性和其与传统展览标准的差异性,最终选用“绿色搭建”“绿色展出”“绿色处理”“绿色评价”四大模块组建标准框架体系,并提出了“展台搭建材料回收率和使用率”“各类展台搭建材料环保及安全性能要求”“展览场馆室内空气质量要求”“固体废弃物的产生率和回收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要求。

  今年,“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改革”是高热话题。本次省地标《绿色展览运营规范》的发布实施对全省绿色展览形成统一的管理规范,有效推进会展场馆向绿色展览转化的同时,也积极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方针,提出“线上+线下”新型展会概念,将数字化方针与绿色理念将结合,有效发挥“数字化+”绿色发展示范作用,促进和带动全省发展绿色经济,为“双碳”助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