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柿柿”如意 来义乌廿三里派塘村吃“秋天第一个柿子”

发布时间: 2021-11-01 16:57: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陈佳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记者 方维 陈佳琪 编辑 童晓)又是一年柿子红。

  义乌廿三里街道派塘村,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光时刻”。

  层林尽染,一丛丛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点亮了山野,清冷的秋风也变得微甜。

村道两旁装点上了“柿柿如意”火红的灯笼,和树上的红柿遥相呼应。红柿、红灯笼下,几位村民支摊卖柿,脸上泛着红晕、写着淳朴、透着喜悦。

矗立在村道旁的一棵柿子树,已有160余年历史

  据悉,派塘村背靠青山,村环绿水,由派塘、红山、周店、舍口塘四个自然村组成。村庄距今已有500年历史,村内种植柿子已达上百年,义乌仅有的几株百年以上的柿子树都在派塘村,其中一株更是达200余年,盘曲硬朗的柿树枝干一直延至天空边缘,上面依然缀有不少红彤彤的柿子。

  “我们村里的柿子品种是牛奶柿,相较于普通圆形的柿子更长,像灯笼一样,果肉肥厚、汁水丰沛,一点都不涩口!”村民楼奶奶介绍。每年霜降时节,柿子基本成熟,遍布村内各个角落,派塘村约有柿子树近万棵,年产值约300万元左右。由于品种好,村里的柿子基本不愁卖,不仅义乌人喜欢,周边县市的游客也会慕名而来,赶来购买。村里的柿子种植大户,一年能有10余万元收入。小小柿子,美了乡村,富了口袋。

  听说家乡柿子红了,黄先生便特意赶回来采摘“秋日甜蜜”。黄先生告诉记者,村里人一直与柿子树相依相伴,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即使远离故乡,只要到了这个季节,乡愁便涌了上来,遥远的童年回忆也被勾起。那满枝的红柿,像是村里挺立的一树灯火,为派塘村村民们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柿”谐音“事”,古人便将诸多种喜庆吉祥的内涵融入其中,如“事事如意”“事事安顺”“事事平安”等。一树树果实累累的柿子,自然、盈实,仿佛把积蓄了一年的力量都凝结在这小果子里,让我们得以欣赏到“柿叶翻红霜景秋,碧天如水倚红楼”的美妙秋色。

  “快尝尝我种的柿子甜吗”“柿子皮透明了,味道才最好”“每年柿子成熟的时候,记得来”……2020年,派塘村出租土地约100亩,新种植了4000棵柿子树,约5年后可收果。派塘村党支部委员表示,接下来,派塘村还将持续扩大柿子种植规模,将“柿子”作为村内特色产业品牌,通过开展柿子文化节、亲子采摘游等系列活动和实体店、网络销售店的落地,线上线下扩宽销售渠道,真正将柿子变成村民们的“致富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