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部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存漏洞

发布时间: 2021-11-03 09:08: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楼翼鹏 龚璐航 陈宾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翼鹏 龚璐航 陈宾强)公共场所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那么义乌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大家都能正确佩戴口罩吗?这两天,记者对商场、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进行了暗访,发现一些地方存在不测温亮码,口罩未规范佩戴等问题。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稠州中路的世纪联华超市,大门口的喇叭不间断的提醒市民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而一旁的工作人员也对进出超市的市民逐一进行检查,在各方面条件符合要求后才能进入超市。

  “现在除了健康码还要有行程码,市民进入超市,我们这里都是自动测体温的。”超市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超市内,顾客和工作人员也都规范佩戴了口罩,但在超市收银台处,人员比较拥挤,没有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现场也没有工作人员疏导秩序、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

  随后,记者又来到福田街道银海菜市场。记者准备进去时,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打开健康码,并指导记者如何获取验证码,查看行程码。在和他的交流中获悉,从半个月前开始,银海菜市场就已经在原来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增加了行程码的查验。

  11月1日,记者还先后暗访了江东新城吾悦、永辉超市和商苑菜市场等地。这些场所都按规范在门口处设置了岗亭,要求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并测温、亮码。但在永辉超市内,有部分工作人员口罩佩戴并不规范。

  “你怎么没有戴好口罩?”记者随机问了一位工作人员。

  “刚刚有点闷,就稍微摘下来呼一口气,口罩还是要戴的。”这位工作人员如此解释。而在商苑菜市场,部分中老年人没有出示健康码也没有登记就进入菜市场。

  昨日,我们来到江东街道桥东海鲜市场暗访,发现大部分市民进入市场时,都能自觉佩戴好口罩,但门口的工作人员并未对进入的人员测温,也未要求他们出示健康码、行程码。

  “目前,你们值守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这么多人进进出出你有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吗?”记者问值守人员。“这里原来的值守人员今天调休,我是刚刚过来帮忙的。市民进出是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之前是有看的。”

  记者在市场里转了几圈,发现市场里面大部分经营户都佩戴了口罩,但大多都未规范佩戴,对此也始终没有见到有市场管理人员出面提醒。

  “你们口罩怎么都不戴好啊?市场里面有没有要求你们要戴好口罩?”记者问一经营户。“口罩掉下来,忘记拉上去了。有,都有要求,但是掉下来就忘记掉。”该经营人员如是说。

  写字办公楼也是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不能疏忽。在福田银座,记者发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进入地下停车场的驾驶员测温,要求亮码,并且一楼的两处大门也均有工作人员值守,门口有喇叭循环播放提示。

  “健康码出示一下,行程码扫这个,两个码都要。”随后,记者来到双创大厦暗访。这里虽然入口处张贴了“进入大厦人员请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的提示,但记者两次进入,工作人员均未要求出示行程码,且有人员进出时未佩戴口罩,工作人员也未作提醒。在双创大厦2幢,出入口设置了一座岗亭,可执行情况同样不到位。

  福田大厦A座在高层客梯处设置了两个值守点,但工作人员并未对进入人员采取任何措施,防疫工作形同虚设。

  公共交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国际商贸城五区首末站,这里的进站口处有工作人员值守,要求乘客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但是工作人员并未对乘客测量体温。

  在副食品市场公交站,记者搭乘了11路公交车。在上车时,司机未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也未测量体温。在乘车过程中,记者观察到,中途共有20多位乘客上车,但司机也未要求这些乘客出示健康码并对他们测温。车辆行驶过程中,还有部分乘客未按规范佩戴口罩。昨天,记者还乘坐了3路、B支16路公交车,发现司机均未要求中途上车的乘客出示健康码。

  出租车和网约车已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作为使用频繁的交通工具,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也非常重要。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客运中心出口处,有两辆出租车正在候客,其中一名司机未佩戴口罩,另一名司机虽然戴着,但露出了口鼻。记者坐上了后面这辆出租车,司机全程未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随后,记者在义乌之心门外又搭乘了一辆出租车,这辆出租车驾驶员同样未正确佩戴口罩。

  “师傅,我上车的健康码是不是还没看?”“不用看。”

  在义乌市中心医院门口,候客的多名出租车驾驶员也都没有规范佩戴口罩。看来,出租车驾驶员未规范佩戴口罩的情况较为普遍。那网约车的情况是否相同呢?记者通过网络平台叫了一辆网约车,没有戴口罩就上了车,结果网约车司机并没有要求记者戴口罩,而他自己也没有戴口罩。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今,国内外疫情起伏反复,我们必须防止因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造成疫情扩散的风险,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身的防护,尽好自己的责任,守好自己的“责任田”,从细节做起,言行举止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