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义乌“双11”紧张有序背后有哪些“神助攻”?

发布时间: 2021-11-03 11:00: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又是一年“双11”!

  2021年,全民网购依然热闹,义乌快递业务依旧“火爆”。不同的是,今年的“双11”在绿色低碳消费上悄然发力,义乌快递行业也迎来诸多“神助攻”,推动一个高质量的购物狂欢来袭。

  国内外最先进的分拣设备在义乌

  日处理快件可达5000万件

  11月2日,记者在义乌快递园区一家快递企业的分拨中心操作现场见到,一排排自动化流水线上,包裹井然有序地传送着,这样的场面让人很难和一天三千多万的包裹数量联系起来。

  告别“汗水分拣”,转向“智能分拣”,义乌邮政快递业做了什么呢?

  据了解,义乌各家快递公司大量投入使用“黑科技”,申通自主研发并在全国率先使用技术领先的“小黄人”快递机器人;中通自主研发并投用双层全自动化分捡设备,相较之前增速52.97%;邮政、顺丰、韵达等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分拣设备;圆通新分拔投入三层全自动化分拣设备,大幅提升了行业处理效率。

  “目前各快递企业共拥有全自动分拣28台套,快件自动化流水线全国密度最高,日最高峰处理快件超5000万件。”义乌邮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企业通过增扩建转运场地提升服务能力,今年义乌中通新投入10万平方米场地用于快件操作处理,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确保在旺季高峰到来之时,能够“吃得下,消化得了”。

  快递企业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前预估“双11”的快递量,有针对性地增加车辆、人员、场地、处理设备储备,做好信息系统升级扩容,改进薄弱环节,提升保障旺季服务能力。同时在仓储、分拨、运输等各个环节增加科技投入,强化高效协同配合,为快递的提速保驾护航。

  量身定制,多元服务,服务质量再提升。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义乌快递业与商贸市场融合度不断增强。快递企业入驻电商,形成“仓储+配送”一体化模式、“嵌入式电子商务”等有效服务模式,同时携手义乌陆港电商小镇打造集数字化、信息化为一体的电商直播仓库,提供前端化定制快递服务,通过流水线将打包好的商品送至快递操作区,使电商和快递实现零距离,满足现代化电商仓储供应链的需求,提升生产和流通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去繁求简 绿色包装

  义乌过的是“低碳双11”

  10月27日,天猫双11正式上线了“绿色会场”,鼓励用户购买低能耗家电及绿色认证商品。而作为快递业务量稳居全国第二的义乌,同样过的是低碳版的“双11”。

  今年7月,义乌制定《义乌市2021年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快递企业、网点禁止使用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停止使用45mm以上一次性塑料胶带,相关库存清零,停止采购45mm以上一次性塑料胶带;一次性快递塑料包装袋使用在2020年基数上削减50%,经过绿色认证的胶带使用量大于33%;推广使用低克重高强度快递包装纸箱、免胶带纸箱,单位快递包装物用量在2020年基础上减少3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超过85%;杜绝使用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快递网点实现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全覆盖,在大型商务区、社区等收件集中区域设立快递循环包装智能回收设施……

  “截至目前,义乌全市推行快递包装回收371个,行业内使用能源汽车682辆,今年新增新能源车辆71辆,各企业循环袋使用率由15%提升至目前90%以上,100%使用电子面单,停止采购4.5cm以上胶带。截至9月底共使用可循环中转袋2976.91万个,已经建成绿色网点176个。”义乌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城乡融合 邮快共配

  解决快递“最后100米”

  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来,就有专家提出,提振内需,农村是重点。有数据可以佐证,今年上半年,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807亿元,同比增长21.4%。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发往农村,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总量的40%,而且还会继续增加。

  可以说,实现农村“快递自由,关乎“国之大者”。

  记者了解到,义乌原有94个偏远村没有通快递服务,通过邮快合作,建立城乡电商快递物流中心,今年3月份,实现义乌432个行政村100%快递服务村村通。如建立赤岸镇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中心后,无论多遥远的山村,多崎岖的道路,义乌赤岸镇每一条路网都活跃着邮政快递员送件的身影,村民们在家门就能取件、寄件,不用再面临快递路远、价高的困扰。

  赤岸镇农村电商快递物流中心约600多平方米,以“邮快共配”乡村电商物流新模式,创新“快递到镇、邮政到村、党员到户”的接力配送新模式,全新打通快递进村寄递“最后一公里”,并覆盖至全镇43个村(社),辐射佛堂平望村等周边乡镇的部分村。

  截至2021年9月,赤岸镇累计配送快件已超50万件。

  同时,依托“邮快共配”通路,义乌还在乡镇积极开通生鲜专线,让更多特色农品从农村直接到城市,从田间直接上餐桌。目前,在“邮快共配”以及各平台的保障加持下,赤岸镇已催生山地小菜等多个本土“万单”特卖产品,逐步开拓金色销路,助推全民共同富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