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程燕 正文

一环·四心·多点 义乌稠江街道春联村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21-11-03 17:2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程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3日讯(记者 龚程燕 编辑 童晓)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11月2日,义乌稠江街道正式组织商讨春联村有机更新总体概念规划设计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示范区规划方案,探索春联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春联村包含清流塘、西田、西流三个自然村,西临村镇、东接市区,处在城乡接壤处。在建疏港快速路毗邻村庄,带来便利交通的同时,更带来了无穷的发展潜力。

  和很多城乡结合处一样,由于缺少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春联村俨然已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目前,春联村三大产业主要以第一产业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种植蔬菜、稻米等经济作物,养殖业、林果业较为发达;第二产业占比较少,仅有小型手工业,如蒲席生产;第三产业基本为零。产业结构失衡、经济来源单一、缺乏特色龙头产业,让村庄发展潜力一直得不到释放。

  有机更新的春风,为春联村带来了生的希望。前期,稠江街道已引入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专业人才团队,通过实地调研、规划设计,为春联村绘就新的共同富裕路径。后期,春联村将以“渔以春联·乐以稻荷”为主题,打造“一环·四心·多点”的景观结构,即贯通园区、联系基地内的主要产业和田园景观核心与节点的景观主环线;承担起村庄生态修复、产业兴盛职责的四大核心区;依托基地内水库、鱼塘、稻田、荷塘、林地等不同基底资源和环形绿道的优势,设置多处景观节点。

  “春联村的未来发展,将以农业发展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通过农文旅融合、一二三产联动,实现乡村的有机更新。”稠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村有机更新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的惠民举措,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激活春联村的路径唯有加强自身“造血能力”,据介绍,春联村有机更新计划落地后,将为该村集体增加上百万年收入。后期,稠江街道也将尽快推进项目进展,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