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国际商报】抢进博机遇 义乌加快打造“全球货地”

发布时间: 2021-11-10 10:55:25 来源: 国际商报 作者: 祝之君 骆雨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有14亿多人口和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将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强者乘势而进。抢抓第四届进博会机遇,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参与各项活动、整合各方力量、利用各种渠道扩大进口,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体现义乌担当。

  招引全球客商扩大义乌货源

  本届进博会,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带队先后走访了美国嘉吉公司、泰国正大集团、法国达能集团、巴西JBS公司、光明食品、韩国三星集团、日本爱普生集团、意大利IGFD集团、瑞士历峰集团、德国汉高集团、马亚西亚俊福珠宝、葡萄牙Clean&clean,Lda、优合集团、新加坡环通物流集团、卓志集团、法国达飞海运集团、日本通运株式会社、香港贸发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等二十余家企业或机构展位,沟通在扩大大宗商品、食品、肉类、先进技术装备、奢侈品、日化等产品进口以及优化进口供应链和国际物流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通过走访,众多参展商对义乌的进口贸易环境产生极大兴趣,希望参加之后在义乌举办的进口展,并与义乌市相关部门深入沟通达成更多合作。

  葡萄牙Clean&clean,Lda、俊福珠宝都是已经在义乌落地的国际知名品牌。

  “通过连续参加进博会,Clean&cleanLda塑造了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进入了中国的山姆会员店、麦德龙、沃尔玛等商超系统,去年在中国市场实现了1000多万美元的销售,今年估计还会有30%以上的增长。”负责人张雪峰介绍,进博会后,公司还会赴义乌参加义乌进口展,继续加大力度开拓中国市场。

  俊福珠宝总经理郭集福就是从义乌出发来参加的进博会。见到有记者来采访,郭集福非常高兴,在与马亚西亚驻沪商务领事沟通的间隙,特别介绍了俊福珠宝为本届进博会定制的五件展品。本届进博会上马亚西亚驻沪总领事、义乌市领导先后到访展位,令他非常激动。有了进博会参展商的品牌加持,接下来,俊福珠宝将以义乌为总部,加大力度拓展全国市场。

  义港优势互补抢抓进口先机

  助力双向通道,推进合作发展。11月6日下午,葛巧棣一行专程走访了进博会香港展区,并代表义乌市人民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签定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双方将以浙江省和义乌市重点发展目标为合作背景,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业务创新的原则,利用香港贸发局的专业服务和资源优势,助力义乌企业开拓国际贸易市场,加快推动义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在进口大国发展战略中抢抓先机。

  合作具体包括展会、贸易、金融、物流等四方面,依托贸发局优势,助力义乌企业对接国际优质供应商,组织义乌企业参与贸发局旗下展会,鼓励香港企业参加义博会、义乌进口展;依托贸发局资源,对接国际商协会,吸引优质进口企业入驻义乌新型进口市场;鼓励两地企业开展金融合作,打造金融创新高地,鼓励有条件的义乌企业赴港上市;依托香港优势,提升义乌物流能级,助力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城市。

  现场,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进出口有限公司还分别与香港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德派克(香港)有限公司签定合作协议,以项目落实《战略合作备忘录》,助力义乌进口贸易全面发展。

  强化创新引领协办食品峰会

  “在未来三到五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示范区进口贸易促进和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加快形成特殊贸易功能的进口平台、直联海内外的进口网络、进出转灵活的进口业态、最优配套的进口生态,形成千亿进口规模产业。”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在11月7日上午举办的2021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上向全球客商发出邀请,欢迎全球进口商到义乌考察指导,共享进口商机。

  惟创新者胜。作为本届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本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从“新开放、新产品、新服务、新投资”四个维度与参会嘉宾共同分享进口食品行业发展成果与趋势。

  义乌市人民政府作为本次峰会的协办单位,获得了向全国进口食品行业进行推介的机会。杨忠宏以“共建共享双循环新格局,抢当进口示范区模范生”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去年8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扩区至义乌;11月,义乌市成功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今年9月,义乌综保区正式通过验收。”杨忠宏介绍道,义乌将加速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利用义乌庞大的分销渠道、快捷的国际物流服务、便利的通关服务、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优质服务。

  借势进博舞台推介进口平台

  11月7日下午,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浙江省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司相关领导与各行业企业负责人共计140余人参与活动。

  会上,来自义乌的爱喜猫、海客来、宥畅供应链3家平台在会上获第二批浙江省重点进口平台授牌,为义乌进口贸易发展再添新动力。

  海客来在现场还与SUNWAH FH KOREA签订了合作协议,互为对方国家产品代理,加强中韩两国贸易往来。

  抓住进博会汇聚高端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有利机遇,义乌正加速扩大高品质消费品、跨境供应链服务进口,推进市场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成为全球货地。

  “通过进博会,集聚全球好货,义乌建设‘海外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门户,全球中小企业拓展进口、出口、转口业务的首选平台’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杨忠宏表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