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观察|最“冷静”的义乌“双11”战报:战斗力不减,贡献值提升!

发布时间: 2021-11-12 16:12: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随着11月11日24时到来,13年来最”冷静”的“双11”总交易额定格在了5403亿元。

  一反往年的喧闹,“爆表”的破纪录数据不公布了,愿意熬夜的消费者减少了,甚至出现一波“退群潮”……天猫也只是公布了截至11月11日23点,有698个中小商家成交额从“百万级”跃升至“千万级”,78个“千万级”实现成交额破亿。

  如此看来,难道是我们的消费力、战斗力减弱了吗?

  其实不然,记者在调查了解后发现,作为年年冲上“双11”各类榜单前茅的义乌,今年依旧表现抢眼,在战斗力不减的情况下,对全国消费市场的贡献值持续提升。

  3.7亿包裹从义乌飞往全国

  快递“爆仓”一去不复返

  前些年的“双11”,时常可以看到“快递爆仓”的热点新闻,不仅反映出消费狂欢下的业务量陡增,也暴露出快递处理能力的短板。

  如今,在义乌这个快递业务量超越江苏、山东等大省,超过东北三省业务总量3倍的包邮区中的“核心区”,已全面从各类“黑科技”中汲取力量,成为日处理量超5000万的“超级快递处理中心”。

  经统计,11月1日至11日,义乌共完成业务量3.71亿件,同比增长22.2%。其中“双11”当天共处理快件5129.88万件,稳中有升,再创历史新高。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打趣道,义乌除了快递量大,速度快也是没话说,无非就是:咻~咻~咻~就到了!

  “今年由于电商活动战线拉长,疫情、天气、直播带货新业态等原因,特别是东三省大部分地方停发,11日当日业务量增速放缓,并且在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发生明显变化。”义乌邮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除了为网友供应优质国货外,义乌在“海淘”方面的实力也不容小觑。11月1日-11月11日,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进口(1210)累计成交220万单,其中单日高峰达到72万单,以美妆个护、食品保健品、母婴用品等大类商品为主。

  “随着今年义乌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迎来首个‘双11’的成功练兵,未来,义乌一定会成为全球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义乌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义乌作为全省购买力最强县市之一

  这一项数据很关键

  义乌作为全国重要的货源地,“双11”的发货能力毋庸置疑,但同时,义乌人民在“剁手”能力方面也是“杠杠”的,连续多年均在天猫官方公布的消费力榜单中位居全国第二。

  不过,今年天猫不再公布类似数据,但从今年京东“双11”的大数据来看,浙江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7位,11日当天成交额环比增长64%,其中省内购买力总量最强县市前三甲分别为义乌市、慈溪市和海宁市。

  另外,要体现消费能力强弱的话,居民收入就最有“发言权”了。

  据义乌市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义乌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303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4982元,增长10.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1元,增长10.9%。

  如果这组数据还不够直观,再看看这份“成绩单”。2020年义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210元,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并继续领跑全省,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入8万元新台阶,连续14年领跑全国县级市。

  可以说,“全国最富县城”,名不虚传!

  今年,我省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事业,义乌则成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这无疑也是对义乌人民消费能力的肯定,以及为义乌持续高质量均衡发展指明了重要方向。

  人民需要什么

  义乌就生产什么、销售什么

  今年“双11”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有钱,花在点上!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双11”大促成为很多义乌人选购保暖商品的好机会。相比于北方“速冻区”对于羽绒服、棉鞋、围巾的热衷,作为南方“冷藏区”的代表,大家更喜爱的御寒“神器”有:暖风机、秋裤、电热毯、暖宝宝……

  作为全国盛产“老板”的地方,义乌近80万市场主体怎么可能会放过这样一个赚钱的好机会?

  有网友在调侃五菱生产人民需要的神车时,就不忘表达对义乌市场的认可:人民需要什么,义乌就生产什么、销售什么!

  从爆红的“指尖陀螺”,到奥运冠军同款“小黄鸭发卡”,从义乌走出去的爆款可谓层出不穷。近段时间,记者就注意到,义乌模具城的火锅、泡脚桶等产品模具销售火爆,全国80%的年画和春联来自义乌……也就是说,当你们在“买买买”的时候,义乌人可能都在研究怎么“卖卖卖”!

  这样看来,“双11”这样的“千亿级”项目,尽管今年看似冷静,但对于义乌而言,战斗力稳步提升,贡献值持续“在线”呀!

  不过总有例外,当大家在为“双11”大促狂欢之时,也有义乌人“一分未花”;快递网点业务量剧增的同时,义乌也在全面推进“低碳双11”建设,建成绿色快递网点176个!

  当理性消费、低碳消费等成为主旋律后,相信共同富裕、美好生活也将成为义乌的“重要标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