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袁乐 正文

开路先锋②义乌李祖村: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 文旅融合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11-18 15:41: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袁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8日讯(记者 袁乐 编辑 童晓)走进“国际创客村”——义乌后宅街道李祖村,只见一户户民房院内繁花盛开,一幢幢徽派特色建筑鳞次栉比,白墙黛瓦,古树婆娑,群山环抱,阡陌相闻,让人恍如置身画中……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李祖村结合“美丽乡村+”精品村的开发,精心打造旅游观光项目,深入挖掘乡村特色和生机活力,打造国际乡村生活综合体,把美丽风景变“美丽经济”,以文旅融合促进共同富裕,逐渐成为义乌小有名气的“国际创客网红村”,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抓住环境整治、绿色发展的契机,人流、物流、经济流自然就来了。”李祖村党支部书记方豪龙说,“发挥好、利用好山水风景,李祖逐渐打开了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面铺开、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李祖村的惊人蜕变不是一蹴而就的,改变从整改村容村貌开始。旧房修缮、雨污分流、网络线路铺设,村内各类特色建筑拔地而起,村民们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也变成了各具特色的农家小庭院,形成了一道村民、游客可共同欣赏的靓丽风景线。

  从2017年开始,义乌水务集团与后宅街道创新实践党建引领和美乡村新模式,携手共建“德胜古韵”美丽乡村精品线。作为“德胜古韵”精品线上的重点村,在广大村民的积极配合和参与下,李祖村沿村建设了一条约2.5公里的骑行线。沿途的古建筑、田园、水库、山体、溪涧,将沿线村落串联起来,骑行其间尽览乡村之美,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

  近年来,村内先后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智能化公厕、户外健身场所、田园游步道、乡村卫生服务站、公交车站、邮政快递服务点、居家养老中心、365直办点、金融服务点、法律服务站、文化礼堂、图书馆等一大批便民设施,让村民享受到了与城市社区无差别的公共服务。“城市有的设施我们基本也都有,我们还有纯天然的青山绿水,城里人还要羡慕我们呢。”正跟老伴漫步在游步道上的村民方大爷自豪地说。

  花香引蝶来,村美产业兴。在“国际创客网红村”特色IP的招引下,越来越多的新兴业态入驻了这里,同时也为村民们带来了更多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机会。豌豆花饭店现在已经成为村里的餐饮招牌之一,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都一位难求。豌豆花饭店负责人楼淑英说:“一开始我对客流量还是没有很大信心的,怕投资失败。”但李祖的村民认准了发展前景, 30多位村民众筹50余万元,和楼淑英一起把店开了起来。经过多年经营发展,饭店生意蒸蒸日上,去年饭店的纯收入就超过60万元,村民们的积极付出也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回报。

  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和专业化运营,李祖村还引进了品牌运营团队进行提升打造,衔泥小筑、生机花园、百工坊等数十家创客商家,涵盖了餐饮、文化、园艺等各领域,让游客体验吃住玩乐集合游。每年运营团队都会与村集体按比例分成,有效带动村民们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满足商家需求,在方豪龙的带领下,村两委积极走访农户,将村中集体用房商业化招租,指导村民闲置房屋进行业态化修缮,并鼓励村民自主创业。现如今,村里的42家文创店就有12家由村内居民自主经营。

  平时,不光有文创市集,还有来自上海、杭州的乐队表演等特色活动。这些活动为李祖带来很多“流量”,也带热了研学游,各地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到此开展研学活动。据统计,2021年李祖村已举办研学体验、文艺演出等活动达248场。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完成,村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是逐年增长,村子里一片生机盎然。自今年年初以来,村中已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近600万元。

  “把美丽风景变为‘美丽经济’,使村里的人富起来,这就是我们的期望。”方豪龙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引进数字化管理模式和更多优质业态,吸引越来越多的创客驻足、游客流连,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协同发展,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