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乡村振兴看义亭

发布时间: 2021-12-02 08:4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11月28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先生一家体验了义亭镇西楼村古法制糖后,来到缸窑村游玩。“晚上我们就在这里的民宿住下了。”张先生指了指位于缸窑村的云上平田民宿说。

缸窑村夜景

  据了解,今年“十一”假期,义亭镇缸窑村亲子游乐园首期项目开园,在为20多名缸窑及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吸引了约2.6万名游客走进缸窑古村,带动旅游消费超过40万元。

  目前,缸窑村内有民宿、咖啡吧、缸窑食府等优质商家,引入了机器人研学、水中生物世界研学、蝴蝶馆等多个文化研学产业。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这个以烧窑制缸聚集起来的历史文化村落,总会吸引一拨又一拨游客前来“打卡”。

  游客在缸窑村体验丛林穿越项目

  缸窑村还联合周边多个村一起与农业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春季打造万亩油菜花海,夏季则是一片绿野,秋来稻香阵阵,冬天孕育希望,让土地价值得以更高效实现。村里还建有现代垂直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这是义乌首个无土栽培产业园,采用智能数字化技术,实现高产丰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缸窑村正实现着“炼土成金”的蝶变。

  近年来,义亭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逐年加大新农村建设投入。去年,该镇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是前年的近2倍,完成路面硬化、环境绿化、自来水网管改造、排污管道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提升,全镇通村公路基本实现亮化全覆盖;缸窑村被列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参观点,全面展示城乡融合九大场景十二项标配,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缸窑村美丽乡村夜景照明提升工程荣获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二等奖。

游客现场体验陶艺制作

  通过以点带面,义亭镇加快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去年成功创建成为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目前,缸窑、上胡、陇头朱等6个主要村(居)在传统农业基础上发展自然生态农业旅游、农事研学和亲子游等文旅产业,联动打造共同富裕的农业万亩千亿平台;义乌首个集装箱夜市——后张村夜市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建成后不仅能为市民带来义亭镇“最绚烂的夜晚”,还有望为入股的村(居)带去超百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义亭镇全长19.3公里的“红糖飘香”美丽乡村精品线就像一条纽带,将缸窑、上胡、陇头朱等18个美丽的“盆景”连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接下来,义亭镇将积极与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接,深入挖掘红糖主题及串联航慈溪两岸周边村庄特色节点,全力打造田园风光与河流风光交相呼应的特色样板,吸引更多游客来此休闲观光旅游。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