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1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乡村烟火唤醒古村 “炼土成金”奔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57:5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村以缸聚,名因窑来。义乌市义亭镇的缸窑村是一个以烧窑制缸而聚集起来的历史文化村落。

  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缸窑村文化禀赋得到充分开发,发展潜能得到深入挖掘,乡村治理和谐有序,让古老乡村重现烟火气,发展农旅+文旅经济,并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协同发展,将美丽乡村变为美丽经济,带领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我们村用了几年时间进行了村庄环境整治、道路改造、老房修建、文化挖掘、形象推广、活动培育、产业引进等基础性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跃俊说,“所有的努力是为了发展经济,提高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带来共同富裕。”

  今年“十一”期间,义亭镇与义乌国企恒风集团结对打造的恒风缸窑景区亲子游乐园首期项目开园,在为20多位缸窑及周边的村民提供就地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吸引了约2.6万名游客走进缸窑古村,带动旅游消费超40万元。“自2017年以来,恒风集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设置了公交首末站,开通了旅游专线,还先后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道路提升改造、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恒风集团美丽乡村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说,团队积极引入了机器人研学、水中生物世界研学、蝴蝶馆等多个文化研学产业,招引民宿、咖啡吧、缸窑食府、“义乌三宝”店、米庄等优质商家落地,不仅丰富了缸窑古村的文化底蕴,满足游客们吃喝玩乐的需求,还为缸窑村村民增加就业岗位,创造经济效益。

  村集体也通过各种方式挖掘自身资源增加收入。以制陶文化为核心,缸窑村延伸了村庄的产业链:用废弃的陶器厂旧厂房打造了九树坊文创园,开园近一年来已经接待了研学活动6000多人次,收益约14万元;陶艺体验中心商业化运营后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盘活出租沉睡的集体用房每年可增收30余万元;景区场地等运营费用每年可收入20余万元……

  以村集体的增收投入循环发展,以集体富裕反哺村民生活。在义亭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和美指数”建设中,村里每年购买10多万元的洗衣粉、毛巾、拖把、电水壶等生活用品用以奖励“和美指数”积分多的村民。村民防癌险、意外险等也由村集体全额购买,集体收入还用于补贴居家养老中心100多位老人的饮食。

  在小小的乡村,与城区医院联网的卫生服务室、政务服务待办点、自助银行、快递服务站、幼儿园、小学、养老院等一应俱全,城乡一体化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各类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生活的种种便利。

  走过古色古香的村道,村外是连片的农田。缸窑村与周边多个村一起与农业企业合作,共同建设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春季打造万亩油菜花海,夏季是一片绿野,秋来稻香阵阵,冬天休耕孕育希望,让土地价值得以更高效实现。这里还有现代垂直智慧农业示范基地,这是义乌首个无土栽培产业园,以智能数字化技术实现高产丰收。

  村庄的发展,更给缸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带来了创业机会。

  缸窑村从以前的只有几家代销店、路边摊,渐渐涌现出了一大批村民自发营业的商业形态。原先外出开货车的村民回村设起了美食点,远在内蒙古经商的村民回来做起了餐饮,从事电商的年轻小伙回村开启了陶器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在缸窑村,各类村民自营的经营业态主体已经有30多家。“乡村振兴不仅让我们小村苏醒了起来,更让我们的村民富裕了起来,幸福了起来。缸窑村的土地不仅在窑火的燃烧中制出了陶,更实现了‘炼土成金’,让村民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陈跃俊高兴地说。

  义亭镇镇长龚旭伟说,缸窑村是义亭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示范点,接下来,该镇还将结合各村实际积极培育更多乡村振兴好路径,谋划出台激励举措发展集体经济、招引优质业态、帮助村民就地创业就业,奔向共同富裕。

  

【专题】共同富裕义乌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