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发改局:加快充电桩建设 提升数智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1-12-03 09:01: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云飞)近年来,义乌市响应低碳出行号召,加大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推广力度,新能源电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但随之配套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布局不合理、充电桩位置查询难等问题困扰广大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

  为缓解充电难的问题,今年义乌市将“新增300个充电桩”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年初,发改局联合自规局、建设局、市场监管局、各镇街、供电公司等单位共同推动义乌市充电桩建设,努力构建满足需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使用便捷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发改局主持开展义乌市“十四五”充电桩布局规划编制工作,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义乌市充电桩布局“十四五”规划》。

  规划按照“一体、两翼、三片”的市域空间布局,将义乌市划分为率先发展、加速发展和积极发展三类地区,围绕“百千万”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即建成充换电站130座以上、公共领域充电桩达3000个以上、自用充电桩新增10000个以上的目标,逐步推进充电桩建设。据发改局负责人介绍,规划实施后可满足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6万吨。

  今年3月,发改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充电桩民生事实任务分解会,将今年的建设任务按镇街需求合理分配给各镇街。同时邀请充电桩安装运营公司技术人员参会,和镇街人员直接对接,在技术和建设规范上进行指导,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截至目前,义乌市充电站已建成100座,公共充电桩约1500个,自用充电桩约3000个。

  同时,为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充电桩位置查询难等问题,今年以来,发改局积极协调各运营公司将各公司的公共充电桩资源及时整合接入金华绿行电动汽车智能服务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将“金华绿行”小程序对外发布,鼓励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下载“金华绿行”小程序,查询充电桩位置,并实现智能导航。

  截至目前,义乌市已有100个站点、841台桩、1056个充电枪接入平台系统。自平台运行以来,义乌市累计充电131万次、累计充电电量2896万千瓦时,数智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而去年建成投用的全国首家新能源“出租车驿站”,则为全市1300余辆电动出租车提供了优质服务。

  下步,发改局将根据“十四五”充电桩建设规划布局和义乌市新增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增长情况,每年提前谋划布局充电桩建设任务,2022年计划再新增300个充电柱,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推进充电桩建设。同时,要求新建成的充电桩及时接入系统,方便用户查询、使用;加大金华绿行APP宣传力度,让更多新能源电动汽车用户下载使用,使充电桩信息更加透明、查询充电桩位置更加方便,充电更加便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