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义乌后宅:危急时刻不缺席 活跃在民间紧急救援一线

发布时间: 2021-12-07 16:4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童荟颖)“加入救援协会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用自己的力量救援更多的人。”转眼间,今年是李向群加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第九个年头了。李向群来自义乌后宅街道寺前村,2013年加入救援协会,作为山地搜救一中队的队长,李向群秉持初心,认真负责,在自己所热爱的公益救援行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到天黑了才突然发现家里的老人还没有回家、在户外爬山到天快黑了估计自己是走不出去了或是迷路了才心慌报警……山地搜救在夜间的出勤率比较高,救援难度系数也相对较大,连续熬夜搜救、加班搜救已经成为李向群的工作常态。通过9年的救援经验积累,李向群拥有了一套自己独特的分析方法。现场冷静,仔细判别,正确规划,事后总结是他的特点。

  2020年5月14日,义乌某村一个小孩深夜离家出走。据孩子家长说,孩子大概是在后半夜一点左右拉着旅行箱离开的,旅行箱里装了吃的穿的和书本。小孩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救援协会成员、公安、消防及村民亲属等开始满世界地找。到处查找无果的情况下,李向群重新仔细查看了村子以及邻村和路上的各个公用私用的监控探头。结合之前搜索的路线,李向群判断小孩应该还在村后的山里面,并圈定了范围。最后,李向群在山上的一条砂石路上发现了一条拖拉的痕迹,顺着痕迹一路追踪,最终在山上一处悬崖边上找到还在岩石上熟睡的小孩。这时天已经快黑了,要不是及时找到,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本市外,李向群也积极配合救援协会协助其他县市区开展救援工作,始终坚持在紧急救援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6年9月底,遂昌苏村突发山体滑坡灾害,电力中断,道路狭窄,到处都是冲刷下来的泥土乱石,一整个自然村被埋,导致27人失联。得知消息后,李向群和救援协会的其他成员们立即携带大型救援装备连夜驰援苏村。事发突然,后勤一时跟不上,大家的衣服裤子沾满湿漉漉的泥巴也顾不上换,累了就在礼堂的长条凳上靠一下。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李向群坚持了十一天,国庆节、重阳节都是在灾区渡过。

  据了解,李向群曾参与遂昌苏村和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浦江深山联合大搜救行动及兰溪特大水灾、赤岸“黑格比”台风洪灾等搜救行动超百余次之多,直接或间接搜寻到失踪失联的生还者和遇难者多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危难面前,义乌救援协会挺身而出,在义乌各个与外界通邻的路口派出执勤组。李向群作为队长,从年初五一大早就带队到高速福田出口执勤,每天在岗时间13小时以上。后福田出口关闭后,李向群又转到后宅出口,直至20天后疫情缓解全部撤岗。

  一次次救援行动,离不开家人们背后的支持。李向群的父母是50年党龄以上的老党员,当出勤的时候,家里家外事务都是妻子一肩承担,妻子从来没有怨言。“父亲重病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出勤指令,当时已经说不出话的父亲却挥挥手让我出发。”在救援途中,李向群接到家里电话,匆匆赶回来时,父亲却已经走了。李向群说,虽然亏欠了家人,但是家人却依旧理解支持他,这是他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据了解,李向群已获得2015年度义乌市优秀志愿者、2017年度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2020年金华市第二批“最美战疫志愿者”及2020年义乌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