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获WCT中国赛区冠军 义乌这个巡特警小哥真牛

发布时间: 2021-12-08 08:57: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洋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方斌在追逐比赛中的精彩瞬间

方斌举起WCT中国赛区冠军奖杯

方斌(中)与“跑酷侠”队员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陈洋波)还记得小时候的追逐游戏吗?一人追、一人跑,形式简单,却给人以满满的快乐。

  如今,经升级和标准化后,这一游戏成为一门“极限运动”,还发展出一项世界级职业运动赛事——WCT世界追逐大赛。

  这两天,来自义乌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方斌,正泡在训练馆里开展训练,积极备战WCT世界追逐大赛全球总决赛。就在前不久,方斌所在的团队“跑酷侠”荣获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2021年度冠军,成为目前唯一一支将代表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的队伍。

  角逐三天摘得桂冠

  144平方米的正方形赛道,其间设置数个障碍物,一人追一人跑,碰到即被抓。如果你是追击者,20秒内,你能抓住对方吗?如果你是躲避者,你又能坚持多久不被抓?

  近日,2021年度世界追逐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在上海东方明珠广场落幕。总决赛共有13支战队参加,赛制为淘汰制。按照规则,如果追击者能在20秒内碰到躲避者,那么追击者获胜,反之躲避者获胜,获胜者则留在场上作为下一回合的躲避者。躲避者每成功逃脱一次得一分,累计分值最高的团队获胜。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方斌所在的“跑酷侠”团队成功夺得总冠军。据了解,“跑酷侠”共有六名成员,包括被称为“颜值担当”的于伟、“中国跑酷之王”李一奇、“跑酷跳高王子”唐齐、“街健大神”罗刚,以及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张云鹏和方斌。

  比赛中,场地湿滑让队员们发挥受限,比赛赛况又十分激烈。每一回合对战,胜败就在咫尺之间。正因此,除了跳跃、急转等常规动作外,比赛中还出现了很多贴地滑行动作。对队员们来说,磨破裤子是常事。为了一直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跑酷侠”队员们也坚持训练。总决赛前半个月,他们还进行了高强度封闭式集训。

  团队六人也各有优势特长,比赛中各有亮点。“我比较擅长逃脱,这需要跑得快、有爆发力。”凭借出色的逃脱技术,方斌共为团队取得了宝贵的4分。

  “跑酷”底子竞技属性

  “看起来好刺激!”“速度也太快了吧!”“紧张,每个细胞都在颤抖!”……WCT即WORLD CHASE TAG,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职业追逐赛联盟。近年来,该赛事越来越为人所熟知,在国内外各大视频平台上收获了一大批忠实拥趸。

  追溯该潮流运动,则要将时间拨回2009年。当时,伦敦的德沃兄弟正在后院打扫卫生,看到垃圾堆、板凳等障碍物后,两人突发奇想玩起了追赶游戏。2014年,两人辞去工作一心扑在了重新开发这一游戏上,发展出一项充满挑战的竞技体育运动。

  “一个人穿越障碍物的运动是跑酷,双方形成对抗态势的运动则是竞技,世界追逐大赛促成了跑酷运动的竞技化。比赛中,需要发挥跑酷运动中的各项技能,竞技属性则增添了运动的刺激性和趣味性,也因此吸引了大批跑酷爱好者参赛。”方斌说,他练习跑酷运动已经两年了,去年还拿了全国跑酷竞速赛第3名。

  在方斌看来,追逐赛相对跑酷来说,安全了很多,但同样刺激。追逐比赛有不同的难度等级,不一定要专业人员,普通人也能参加比赛。追逐比赛让跑酷这一小众体育运动,进一步实现了边缘突围,并大有全民化的趋势。

  当被问到这项运动给他带来了什么时,方斌说:是快乐,最纯粹的快乐。“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赛场上,全神贯注地去做一件事,尽情释放活力、激情、热血,就是一种快乐。”

  绝对自信源于训练

  “比赛中表现出来的信心和能力,都是在巡特警大队里日复一日训练出来的。”作为义乌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员,方斌如是说。

  12月4日早上7点,巡特警大队的训练场内响起了嘹亮的口号声。凛冽的冷风下,巡特警队员们却浑身冒汗。“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正是这样优秀的团队,才造就了如今的我。”训练中的方斌说。

  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往往也是最考验队员们毅力的时候。据了解,巡特警队员除执勤外每日都有不低于4个小时的训练任务,训练内容涉及力量、跑步、射击以及防卫与控制的基本体能、技能类,徒步警卫、小组战术等战术训练类,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类等。

  “工作时间就正常训练,休息了再进行跑酷训练。”方斌表示,除了完成每天的工作学习任务外,他剩余的时间基本上都沉浸在跑酷训练中。正是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强度,才造就了他一身快速反应、闪转腾挪的好本领,也是方斌的底气所在。

  年纪轻轻的方斌工作认真、训练刻苦,曾在2020年、2021年金华公安巡特警系统尖子比武个人综合体技能科目(辅警组)中荣获第一名。“跑酷运动与我的本职工作训练有些相似之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会将此爱好继续坚持下去。”说起即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比赛,方斌表示将全力以赴为国争光,争取好的名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